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西部法治报头版|马治国:此心安处是吾乡
  • 发布时间:2018/12/14 10:37:2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马治国教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现场

40年前,一位19岁的陕北后生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从那时起,这位叫马治国的学生有幸成为西安交大开设的第一个文科班——马列师资班的第一批学生。

40载春秋,马治国以法治为笔,以创新为墨,书写奋斗人生。潜心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他,将几十年的心血倾注在社会发展和进步上。斗转星移,日月如梭。马治国带领着他的科研团队,培养专业法律人才,解决现实问题,用敏锐的法治思维和开创性的法治成果,助力于构建法治陕西、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以法治为引领,他们抓住区域协调发展这个关键点,为“西迁精神”作了另一种生动注释。

一份来自联合国的荣誉

今年11月26日,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受邀出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举办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此次会议上,我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通过审议,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会议期间,马治国以观察员的身份在大会上作了《“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文化》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中医药文化和诊疗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存发展的法律状况,同时他还就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及传统医药制度深度融合提出建议,受到大会高度关注。

马治国说,陕西是中医药大省,他很早就在关注中医药传统知识产权保护,并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工作。谈到“西迁精神”,马治国解释道,“西迁精神”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创新创业。各行各业要发展,就要创新,这些离不开规则和信任,而法律可以营造公平正义的环境,保护合法权益,制裁违法行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知识产权保护,只有具备成熟且稳定的产权制度尤其是知识产权制度,才能拥有与国际对等的交流机会。

潜心于知识产权保护

1985年,西安交大的四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敏锐地意识到,国家发展给法治建设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他们在全国首创复合型、高层次法律人才培养模式,马治国荣幸地成为法学专业第一个学生。

在马治国看来,学校在学科和专业上的创新,就是“西迁精神”宝贵的一部分,毕竟,对于教学科研人员来说,勇于跳出舒适区,放弃已有成果,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

1988年,马治国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几年之后,他的四位导师退休了,学校作出专业停招一年的决定。马治国当时很清楚专业停招意味着什么,但是内心告诉他,只要方向对,就一定有希望。而他的这种想法背后,恰恰是交大人面对的考验和使命,那就是——以国家需要和社会需要为出发点,坚定信念,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的担当。

2005年,国家启动了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发改委等33家单位共同推进战略制定工作,进而推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自那时起,马治国连续13年从事该领域的调研和理论创新等工作。2016年,他受聘担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首席专家、国家中医药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框架研究》起草首席专家。

与此同时,马治国坚持为政府提供资政建议,为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工作发挥了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并先后推动了《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立法工作,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此心安处是吾乡

马治国是陕西绥德人,离开故乡40年,他硕士、博士毕业后,一直在西安交大工作,把激情、热血和青春芳华献给了这里。在他的内心深处,交大就是自己的家乡。

如今,马治国除了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等职务外,还兼任陕西省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以及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西安中院、西安市检察院等12个党政与司法机构咨询专家和监督员。

一直以来,马治国不仅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和项目,还将目光放在市县发展上,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作调研,研究陕西、关心西部、放眼国外。

马治国说,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和团队有3个计划:积极参与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服务陕西经济发展。他表示,要紧跟“一带一路”倡议,挖掘西安作为丝路起点城市的潜力,以“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联盟”为依托,推动丝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学科、法律制度和科技研究的不断发展。

 

(本报记者王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