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单文华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前海法智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 发布时间:2018/11/09 14:53:47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11月3日,第三届“前海法智论坛”在深圳召开。本次论坛以“国际商事诉讼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主题,来自国内外司法机关、政府机关、仲裁机构、律所与律师协会、学术研究机构等200余名法律专业人士参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张勇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钟建平、深圳市委常委余新国等出席会议。

法学院单文华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围绕“国际商事审判与法律服务配套及人才培养”议题,做了题为“融解决: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世界潮流与中国贡献”的主题发言。单文华教授认为,“融合化”发展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领域的潮流所向。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创设的一站式、多元化争端解决平台,是第一次把诉讼、仲裁和调解这国际争端解决的“三匹马”真正整合起来成为一台“三驾马车”,这种三位一体的“融解决”(IDR,Intergrated Dispute Resolution)方案,可以说是中国对于世界争端解决制度发展所做出的一份重要的独特贡献,可望起到引领世界商事争端解决发展潮流的效果。同时,在推进平台的制度建设层面,单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

此外,单教授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西安“中央法务区”(CLD)的建设工作及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在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方面所进行的有益探索。

据悉,“前海法智论坛”是在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法学会、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共同支持下,依托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在深圳的域外法律查明“一中心两基地”,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法学会等单位共同创办的高端论坛。该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域内外法律人士的踊跃参与,逐渐成为国际化法律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