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王保民教授应邀参加首届之江立法论坛并受聘“客座研究员”
  • 发布时间:2018/10/15 15:00:2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10月13日,首届之江立法论坛暨立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客座研究员、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在浙江杭州举办。论坛以“新时代地方立法”为主题,以推进立法领域高层次理论研究,提升立法研究水平,推动立法工作,以更好的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我校法学院教授、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民受聘为“浙江立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并应邀作为与谈人在论坛上做了点评发言。

开幕式上,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力伟宣读聘任名单,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致辞并颁发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致辞。

之江立法论坛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大背景下,由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和浙江大学联合推动设立的促进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融合发展的学术性交流论坛。此次学术研讨划分为主旨研究,地方立法的合宪性、合法性和合理性,地方立法的体制机制三个单元。王保民教授在“地方立法的体制机制”研讨单元就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立法、地方立法质量提升、党内法规与立法衔接等问题做了点评发言。

本届之江立法论坛由浙江立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主办。据了解,2018年1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与浙江大学共建“浙江立法研究院暨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以期汇聚立法智慧、培育立法人才、整合立法数据资源和各学科资源,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智能立法”,建立“立法智库”,向世界发出中国立法声音。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立法研究院院长周江洪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