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开展联合党课
  • 发布时间:2018/07/25 08:47:39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7月24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联合开展的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主题的党课活动在第六巡回法庭开展。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副院长丁卫、教工支部委员和部分研究生党员,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张明、分党组成员杨永清以及第六巡回法庭的部分主审法官、干警、法律实习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专职党务干部郭利然同志主持。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教授以“培养一流法治人才,保障司法案件公平正义”为主题,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并重点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法治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坚持中国立场,关注中国问题,养成文化自觉和自信;创新高校与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提升实践能力”等方面讲述了如何培养一流法治人才。法学院兼职辅导员、硕士研究生党柯分享了作为法科学生自己对公平正义的理解,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会和收获,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实现的方式。她表示,青年法科学子,应以追求公平正义为职责使命,德法兼修,努力为促进司法公正作出贡献。

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张明结合工作实际,从确保司法审判证据的可靠性、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审判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公平感、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打造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等方面阐述了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杨永清围绕本次党课主题,从如何提升业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角度对在场的学生提出了要求,他建议同学们要抓紧在校时间好好学习,建立扎实的法律知识体系,培养扎实的文字功底,训练严谨的逻辑思维,提升司法解释水平,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终身学习。

最后,参会人员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本次活动是法学院党总支联合实务部门创新党课形式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组织法学院教师、学生与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联合开展党课,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等法治思想,既有利于加强党性修养,也有利于推动完善法学院与实务部门双向交流机制,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协同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