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马治国教授应邀为内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干部作行政法律风险防范培训
  • 发布时间:2018/07/02 09:25:14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8年6月27日晚,马治国教授应邀为四川省内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干部作题为“政府机关行政法律风险防范”的培训。

首先,马治国教授系统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有关内容,指出依法行政是实现法治社会的必要保障,强调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今天,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其次,马治国教授结合“上海钓鱼执法案件”“上海高夫食品有限公司诉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行政处罚决定案”“梁玉全诉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行政处罚案”等近年来发生的与食品药品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对超越职权、滥用职权、法律适用错误、程序违法、行政权利腐败等都常见的引发行政法律风险的情形向在座学员进行了深入分析。此外,马治国教授就政府行政法律风险发生后政府机关及其行政人员所应承担的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经济责任以及党纪处分等向在座学员进行了详细介绍。

再次,马治国教授强调应当从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对政府行政法律风险防控可以进行防控,指出政府行政法律风险的外部防控方式主要包括立法控制、司法监督、媒体与公众的监督等。政府行政法律风险的内部防控方式主要应从行政执法的角度,由行政主体自发地约束其所实施的行政行为,使其行政权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运行。

最后,马治国教授强调,应当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同时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要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进程中的“智囊团”作用,避免因决策失误而引发的行政风险。

通过此次培训,受训学员深入领会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最新部署,全面树立了“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明确了自身在从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可能引发的行政法律风险,纷纷表示将根据本次培训所学与自身工作全面结合起来,以主人翁的态度从事工作,全面依法行政,防止和减少行政法律风险的发生。

据悉,本次培训活动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委托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包括四川省内江市副市长、食药局局长、食药局食品风险监测科科长等在内的100余名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撰稿:赵世桥

摄影:徐济宽

编辑:刘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