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与我校“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签订地方立法合作协议
  • 发布时间:2018/06/24 09:34:43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发挥高校专业优势,实现地方立法实践工作和法学教育研究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助推法治西安建设,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与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立法工作座谈会暨地方立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于6月20日上午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举行。西安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振虎,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牛犁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其他领导,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民和部分师生代表、西北政法大学立法研究所所长朱继萍和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举行了签约仪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分别与西北政法大学立法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与两所高校立法研究中心建立合作联络机制,并在合作开展地方立法课题或项目研究、开展立法项目协作(包括立法项目调研论证、委托起草、立法评估、法规清理等)、教学科研与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交流。

其次召开了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牛犁介绍了市人大立法情况,两所高校的立法研究中心主任分别发言。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民教授发言中,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史、主要任务、教学和科研团队、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其次他强调了,西交大法律人才培养历来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研究中心的硕博研究生在研究中心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和省市地方立法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实践能力。此次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该研究中心与立法实务部门的合作向制度化纵深化发展,并取得丰硕的成果。最后他表态,研究中心将珍惜此次合作将机会,按照合作协议,基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密切合作,争取多出优质成果。

在嘉宾发言环节,我校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袁博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在中心学习期间,随中心团队参与2017年度的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论证工作、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论证、西安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立法论证、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立法论证、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等数十部地方性法规还有政府规章的立法论证工作。在国家监察法草案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期间,中心团队曾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修改监察法草案的相关意见建议。袁博同学认为,中心团队积极为地方和国家立法建言献策的过程,也是其对立法研究不断深入并收获的过程。同时,作为中心的一名博士研究生,衷心希望中心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长期的、有规划的协同合作中,不断创新立法学人才的培养模式,协力打造集教学、科研、实践、人才培养、高端智库为一体的综合性合作平台。希望依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的专业性与实务性优势,在日常学习与学术研究中能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实习机会,在毕业以后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立法工作专职人员,为国家和地方的立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心博士研究生王碧同学还就地方立法常见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在领导总结讲话环节,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振虎分别就作了讲话。我校人文社科处贾毅华处长首先对西安市人大常委会给我校立法研究机构提供合作发展的机会、对西北政法大学为此次会议举行所做的工作和安排表示感谢。其次她指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必须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开展校地立法合作正好回应了党和国家的政策设计和实践立法需求,也为立法机关与高校立法研究机构的优势互补、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她进而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历来十分重视校地合作。西安交大已经与陕西省30个地市签订合作协议。法学作为学校重点发展的战略必争学科,多年来学校给予了重大支持。2016年启动的西部“创新港”项目整合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服务四大功能,建设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23个研究院,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作为法学研究院的一部分也将参与到创新港建设中。“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是法学院的重要研究机构之一,已组建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优秀科研团队,产出了一批立法相关的研究成果。中心主任王保民教授作为我校立法学学科带头人,是毕业于北京大学立法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是陕西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多年来一直从事立法学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立法理论研究成果,也经常参与省市地方立法实践。此次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该研究中心与立法实务部门的合作向纵深发展,并取得丰硕的成果。最后,贾毅华处长代表学校表态,学校将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大力支持校地立法合作项目,为西安市立法质量提升、大西安法治建设、实现科学和民主立法提供智力支持和各种服务。

 

 

相关报道链接:

【三秦网】西安市人大与两所高校签署立法合作协议 发挥高校对地方立法智力支持http://www.sanqin.com/2018/0621/366019.shtml

【凤凰网】高校智力支持地方立法http://sn.ifeng.com/a/20180621/6669056_0.shtml

 

 

 

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是在经过多年建设的“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的基础上,顺应法治中国和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和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重建而来。中心以立法与党内法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研究对象,致力于构建一流的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高端智库、一流的立法与党内法规创新研究基地和一流的立法与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坚持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导向,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立法和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立法和党内法规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总结中国立法和党内法规的发展历程、现状和趋势,探讨中国特色立法和党内法规的发展规律,产出高质量、前瞻性、原创性研究成果,为我国立法和党内法规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指导。以问题为导向,服务好国家和地方立法和党内法规实践。研究立法和党内法规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参与立法和党内法规制定实践,为党的领导机构、人大和政府,特别是西部地区党委、人大和政府的立法与党内法规制定的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发挥好“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以需求为导向,从事立法学和党内法规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着力于为中央和地方各级立法和党内法规机关(部门)和教学科研机构提供高层次、专业性人才培养和在职人员培训。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提高研究成果的国际化水平和平台的国际影响力。

中心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的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和智库服务成果。中心现有一支10余人组成的专职研究团,聘请了一批由国内外知名立法和党规研究学者组成的兼职研究团队。中心还吸纳了中西部地区省市人大、政府法制部门、党的领导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立法和党内法规实务部门的专家。研究团队理论造诣深,实践经验丰富,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创新。中心主任王保民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取得立法学博士学位,现任陕西省立法学研究会会长、法治政府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立法学和党内法规的教学与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成果涉及议会(人大)立法、行政立法、司法立法,党内法规的地位和作用、党内法规与国家立法的衔接等多个领域。

“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立法和党内法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多次承办“后体系时代立法学的使命”、“立法法的修改与立法质量的提升”、“制度反腐与党内法规建设”等系列学术会议和征文活动,组织师生参加国际国内相关学术会议,加强与欧美地区相关学术和科研机构合作,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中心与国内人大、政府法制机构、党委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等立法和党内法规实践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经过多年的努力,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立法和党内法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咨询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