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2018年“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之“中美法律对比研究”中国行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18/06/05 11:02:14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5月6日- 20日,由国家汉办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承办的“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之“中美法律对比研究”中国行活动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为期两周,旨在使美国法学专业优秀青年客观、全面了解中国法律制度建设现状和成果,助力中美法律界优秀青年之间的专业交流和孔子学院内涵建设,共同打造“新汉学计划”中“青年领袖”的品牌项目。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法学院的21名法学博士(JD)和2名教授参加此次中国行。

加强专业对话,拓展专业领域

在西安交通大学活动期间,学员通过听取《中国宪法与行政法》、《中国民法》、《中国民事诉讼法》、《娱乐产业中的法律问题》和《中美法律对比》等专业讲座,清晰建立中国法律基本框架,了解中国法律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并对比美国法律,分析了中美法律在民法、公司法、行政法等方面的异同点,提升了对于中美法律的认识。

在中美法律专业学生交流研讨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其在学习过程中有关法律研究、法律写作、法律分析的方法和心得,美国多名学生介绍了美国法律中财产的种类、谋杀的种类、各级法院设置和权限等问题。在问答环节中,中美学生就中美财产法和犯罪法的区别展开了激烈讨论,双方对中国征地补偿等社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法制机构参观,体验中国法制建设

在西安市外事管理办公室、西安中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团员们赴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参观交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杜豫苏副院长陪同接待。杜院长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西安市中院的基本情况,包括案件数量、基本的法庭结构、人员数量等,并结合近几年的趋势,介绍了当前中国法律发展情况。随后的座谈环节中,团员们兴致勃勃,就陪审员制度,中国法官的遴选制度,以及二审案件的改判比例等问题进行了连续的提问与讨论。

身体力行,感受中国历史文化底蕴

通过《中国概况》和《当代中国经济》讲座,学员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建立了更加具体、完善的概念。而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碑林博物馆的实地体验,将之前在书本上看到的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赫然呈现在眼前。团员们也记住并理解了“十年看深圳,百年看上海,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的古话,对于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悟。

离开的时候,学员们纷纷表示此行不仅仅提升了法律专业知识,拓宽了国际视野,他们更是爱上了这座城市,感谢国家汉办、西安交通大学及中国政法大学的支持,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在这座城市学习、生活。相信学员们会带着自己的中国故事和收获回到美国,作为一座桥梁,必将中国文化与精神在世界另一头传播得更远更深。

 

 

文字: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