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我院院长单文华教授连任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
  • 发布时间:2018/05/28 17:22:53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5月19日至20日,中国国际法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当选学会会长,我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再次当选学会常务理事。

“国际法是世界共同的行为规范,也是人类共同的话语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世界全球化面临新挑战新机遇的历史时刻,国际法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国际法理论的创新日益重要。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集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美贸易摩擦、国际投资法的发展等新时代重要国际法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主持了“国际投资法律的变革与创新”环节的学术研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张庆麟教授、陶立峰副教授、华东政法当选国际法学院张皎讲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杨希、华南理工大学徐树副教授等分别就国际投资协定中的东道国规制权、第三方资助、裁决的执行豁免、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进行了报告。报告结束后,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沈伟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年会前选举产生了中国国际法学会新一届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当选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李鸣、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余劲松、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复旦大学教授张乃根、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等8人当选副会长,外交学院教授张爱宁任秘书长。我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再次当选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国际法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国家外交部主管,民政部登记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党委书记宦乡、前南斯拉夫国际法庭大法官王铁崖、全国政协副主席曹建明、全国人大法工委主任李适时等曾先后担任学会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根据学会章程,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国际法在中国的研究、实践、传播和发展,促进国内外学界的交流,服务于国家的外交外事工作和法制建设。它是国际法在中国传播的枢纽和学术交流中心;是沟通实务界和理论界的桥梁;是连接中国和世界国际法学界的纽带。在最近的南海仲裁案裁决批驳等国家重大国际法斗争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