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著名文化遗产法专家Tullio Scovazzi教授应邀来访
  • 发布时间:2018/05/17 11:18:3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8年5月6日至12日,应西安交通大学著名学者项目及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邀请,意大利米兰比科大学法学院Tullio Scovazzi教授来访,为广大师生带来“文明古国的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系列讲座。期间,在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与师生就“知识产权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有关问题展开座谈,就关于开展双方师生间的交流进行洽谈和磋商。

5月7日至9日,Tullio Scovazzi教授就“意大利的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以及“文化财产的非法进出口法律问题”等主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的讲座。

在5月7日第一场讲座“意大利的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中,Tullio Scovazzi教授以小见大,从意大利的视角出发讲述了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问题,从而给世界各国保护水下文化遗产提供了参考经验和重要启发。5月8日的第二场讲座是有关“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Tullio Scovazzi教授选取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部分名单,通过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加深我们对物质文化遗产的切身感受,接下来Tullio Scovazzi教授又从可靠性、可信性、代表性和工作量几个方面谈到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国家利益关系和人类利益关系两个方面分析了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国家以及世界的重大意义。第三场讲座围绕“文物的非法流动问题”展开。Tullio Scovazzi教授指出,历史上文物的非法流动原因众多,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世界各国关于文化遗产进出口的立法也各不相同。诸多国家认为,非法进口、出口和转让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加强国际合作是保护各国文化财产免遭一切危险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5月9日晚最后一场讲座的主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文化”。Tullio Scovazzi教授首先通过案例说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紧迫性,他特别提到中国福建木偶戏与中国针灸,引起学生的共鸣。而后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权的问题以及与知识产权的问题,让我们认识到,仍有许多复杂而具体的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来访期间,Tullio Scovazzi教授还与我院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师生进行了座谈。Tullio Scovazzi教授就对知识产权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随后,刘丽娜老师代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及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对Tullio Scovazzi教授的莅临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西安交通大学大学法学院及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双方就今后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了真诚有效的交流。

Tullio Scovazzi教授:现任“米兰比科大学法学院”教授,先后在米兰大学(1994-1998)、热那亚大学(1991-1994)、巴尔马大学(1989-1991)、都灵大学(1973-1980)担任国际法教授。同时应邀在海牙的国际法学院、法国巴黎一大、法国巴黎二大、尼斯大学等地讲授“文化遗产法”课程,先后出版了40多部著作,他的研究包括文化遗产法、海洋法、人权法、环境法等,并主持众多有关海洋法、文化权利、环境法等的意大利、欧盟境内的法律课题。

 

撰稿:刘敏;摄影:尹岩、徐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