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我院张生副教授应邀赴香港参加学术会议并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5/16 09:09:54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5月10日至11日,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举办“法学教育的未来”国际学术会议,我院副教授张生应邀参加,并以“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法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为题作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是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为庆祝其成立30周年而举办,参会学者们多是来自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高校和鲁汶大学、麦吉尔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肯特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外名校法学院的院长或副院长。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围绕“法学教育的未来”这一主题,参会学者们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法学教育与学生职业发展和法学教育与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生副教授在法学教育与学生职业发展小组发言。他以“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法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为题,指出目前法学教育面临着以下几方面挑战:如在信息更新换代频繁的时代学生在学校接受的法学教育可能在其步入社会后就过时,法学教育与法学职业要求脱节,人工智能对传统法学教育提出新的挑战。针对这些挑战,他指出法学教育要重点培养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批判性分析的能力,以及沟通和谈判技能,这些技能都是目前人工智能不能替代的。他也进一步指出,在当今时代,不可能期望学生掌握所有的专业理论知识,但是法学教育需要为社会培养有道德感和正义感的学生,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良好的品德能够为学生提供正确的指导,帮助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