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我院刘丽娜副教授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会议
  • 发布时间:2018/05/10 14:44:0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8年4月22日至4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刘丽娜作为中国代表团以观察国的身份参会了在巴黎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的“交流日”和第九届技术咨询委员会大会。这是刘丽娜第二次受国家文物局邀请,以西安交大与国家文物局双跨团的形式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会议。

4月23日中午,《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秘书处Ulrike Guerin女士专门会间了中国代表团,听取了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法律的情况。王铮副处长向Ulrike 女士介绍了中国近几年水下文化遗产参加国际交流合作的情况以及中国希望跟公约秘书处进一步合作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想法。刘丽娜介绍了中国《水下文物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的修订的情况以及中国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与国际公约的关系。Ulrike Guerin女士非常高兴中国在水下文化遗产在国际交流领域取得的可喜成果,肯定了中国对水遗法律保护的重视。她特别指示希望能跟中国在水下考古培训、法律等方面提供帮助或进一步合作,并表示会全力支持中国水下遗产保护工作。

4月23日是“我们的遗产、我们的海洋”交流日活动;4.24日是《2001公约》第九次科学技术咨询文员会(STAB)会议。

此次会议上分别就水下文化遗产与海洋保护;自然文化遗产中海洋遗产等问题做了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肯定了《2001公约》秘书处对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所做的贡献,希望教科文组织缔约国尽快考虑加入该公约,共同保护我们的海洋我们的遗产。

4月24日下午,刘丽娜副教授还与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代表团的王萌先生进行了交流,对《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的宗旨意义以及中国是否应该加入公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王萌先生肯定了《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的效力,并建议中国应该考虑加入该公约。

中国代表团此次赴会,与《水下文化遗产公约》秘书处增进了相互了解,并对双方在联合水下考古培训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