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陕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全面解读《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时间:2018/05/03 14:48:5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4月24日上午,马治国教授应邀作为知识产权研究专家出席陕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并与省知识产权局张连业副局长、保护协调处冯芳处长、专利管理处李迎波处长、规划发展处徐霄龙处长共同解读了《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吹风会上,马治国教授指出,《实施意见》是全面、系统、适用的,不仅全面理解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国知局近年来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规划、措施,还在全面了解其他省份加强知识产权强省措施的基础上结合了本省实际;不仅系统解决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服务、宣传教育、国际合作、保障措施各个环节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还始终坚持了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具有针对性强、办法具体、方法得当、措施适用的对策,并且分解到具体部门落实,“对这个实施意见的落实和效果充满期待”。

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各部门和主要领导应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强省的认识,并将其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积极领导、推动全省知识产权意识的能提高;同时,在机构改革中,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地位和职权,作为《实施意见》得以具体实施的保障。他还建议,加强我省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与我省知识产权较强的高水平大学合作,创立陕西省知识产权学院或研究院,按照需求共同培养知识产权高端人才,为西部以及“一带一路”培养知识产权专业、高端人才,使其成为引领、支撑知识产权强省的人才主体,,形成良好知识产权人才生存发展环境,吸引国内外知识产权人才聚集。

此外,他还就“知识产权保护为什么应该首先体现在严格执法,加重侵权处罚上?”做了详尽解释。他指出,加重对侵权的处罚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手段,通过让侵权人加大侵权成本,付出沉重代价,承担严重的后果的方式,使其不能在侵权中获利,也警示和震慑社会上潜在的侵权人,使其放弃侵权的打算和行为,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将精力转移到创新创造和其他正当经济活动上来。因此,一方面国家在立法上将会做出调整,规定惩罚性赔偿,加大侵权处罚力度,另一方面在行政执法和司法过程中,根据侵权责任处罚规定的幅度,可以按照上限加重处罚。

据悉,《实施意见》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部署而出台的。该《意见》提出6个方面任务、23条具体措施,对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到2020年底,全省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稳步推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增强,主要指标在“十二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西部领先水平,基本辈自身硬、支撑强、可持续的知识产权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