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西安交大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网络社会治理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18/03/26 14:40:06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8年3月23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发起的“网络社会治理战略研讨会”在主楼E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校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杨建科教授、社会学系赵文龙教授、空军工程大学朱莉欣副教授、新疆财经大学赵丽莉副教授、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讲师申楠、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员黄道丽、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科长林雁飞、映客副总裁梁志伟等,应中心主任马民虎教授邀请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中心部分在读博、硕士生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梁志伟和黄道丽主持。

会议伊始,西安交通大学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玥老师向各位与会专家致欢迎词。随后介绍了网络社会治理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心在学术报告、研讨会、校企合作等方面所做的尝试,并阐释了课题的研究目标和思路等内容。

会议第一阶段,李明德教授从新媒体的角度出发,结合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十九大精神,先总结了目前研究中网络社会治理中五个方面的成果及不足,后又从传播学的角度,以媒介的视角,评述了新媒体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杨建科老师将公共性引入到网络社会中,提出网络社会中的共同体困境,并尝试将现实社会中解决公共性的方法引入网络社会治理中。赵文龙老师则详细剖析了现实社会及网络社会中的信任问题。

会议第二阶段,朱莉欣老师重点区分了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社会治理的不同,以及研究网络社会治理国际性问题的必要性。赵丽莉老师围绕网络社会中暴恐信息治理的难点展开分析并提出建议。申楠老师从媒体角度出发,提出媒体在网络社会治理扮演的角色及对网络社会治理能够提供的贡献或者作用。林雁飞则结合初步构想的网络社会治理战略研究框架展开了详尽的阐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冯华提出了网络社会能动治理模式,从现实层面和法律层面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并从七个层面提出了网络能动治理的建议。

随后,与会专家就会上提出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马民虎教授作总结发言,简要阐述了自己的体会,强调会议对下一步课题的展开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并希望中心师生明确目标任务,为课题的后续进展做出努力。会议在紧张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文:弟莉莉/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