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为创造伟力做出贡献】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西交国际法团队承担最高人民法院研究任务
  • 发布时间:2018/01/23 10:15:4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两次致函学校,高度赞扬我校国际法团队出色完成最高人民法院研究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法治建设和政治改革需求。

最高人民法院一直高度重视案例指导和案例研究工作。周强院长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司法案例研究的重大意义。通过收集整理古今中外的海量司法案例,能够为广大法官审理类似案件提供参考,统一司法标准,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促进司法公正。通过中外司法案例的比较研究,能够促进国际司法文化交流,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领衔组织“国内外热点案件信息周报”项目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我校国际法团队作为全国三家核心成员之一参与了本项目。承担此项任务的研究队伍由法学院李万强教授牵头、王鹏讲师具体负责。该项目工作强度大,需要及时跟踪搜集整理全球热点案例,并快速进行分析点评或者深度研究,以周报形式每周上报给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以及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参阅。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国际法团队的工作以及研究成果得到周强院长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的多次重要批示和高度认可,为司法决策提供参考,服务党和国家法治工作大局。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与我校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合作开展的“域外监察制度比较研究”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我校法学院丁卫副院长、周少华教授、人文学院李景平教授等担任顾问,彭何利副教授具体负责,王鹏讲师与国际法团队博硕研究生参与。经过三个月的深入研究,形成的研究成果《域外监察体制比较研究》对瑞典、新加坡、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监察制度与改革经验进行了全面考察与系统评估,并对我国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提出建议。成果获得有关部门高度认可,对我国正在推进的监察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需要指出的是,我校国际法团队始终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为研究工作的着力点,连续承担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陕西省政府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重大课题研究任务,提供智库服务。基于长期的合作信任以及优质的智库成果,国际法团队也与相关部门和机构建立了紧密的沟通联系与协同研究机制。

最高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钱晓晨院长访问我校

案例周报示例

法学院

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