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西安交大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举行总结展望会暨2018年新春茶话会
  • 发布时间:2018/01/23 09:55:47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8年1月1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在主楼E座第五会议室举办2018新春茶话会。校社科处处长贾毅华、西安市网信办刘新锋主任、杨晓强处长等一行、陕西省公安厅高工武向阳、陕西省密码管理局王二鹏处长、中心主任马民虎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此外,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心在职博士生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冯华、陕西省通信管理局主任科员张涛、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鹏、陕西省公安厅马锐、西部法制报蒋向东、企业界的代表等以及中心全体师生,会议由中心副主任王玥副教授主持。

校社科处贾处长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学校近年来十分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并且努力支持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建设,也很高兴中心能一步步取得优异的成绩。她结合最近社会上热议的交大“西迁精神”,简要介绍了我校人文学科的发展状况,表示如今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已进入A类水平。也希望中心以后继续加强同与会各方的联系,学校也会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接着由王玥老师进行2017年工作情况汇报。她首先从历史沿革、成员结构、代表性工作等方面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从科研项目、学术成果、学生培养、会议交流、国际交流等方面对中心2017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中心在2018年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她指出,尽管过去一年我们的成果是丰硕和喜人的,但仍然应该不骄不躁,秉承西迁的开拓创新精神,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经验与不足,积极努力的做好各项工作,争取2018年能有更大的突破与收获。

网信办刘新锋主任在发言时,感谢中心为双方过去一年合作所做的贡献,希望2018年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为西安市网信办的科学监管出谋划策,为相关人员的培训作出努力。建议双方在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协同推进网络社会治理相关工作;继续弘扬西安交大“西迁精神”,踏实做事,服务社会;未来也将发挥网信办的作用,为中心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二鹏处长发言时,主要围绕《密码法》的落地、实施及与其他法律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强调需要处理好标准、制度、规范之间的关系,为《密码法》的实践扫清障碍。接着,他就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问题谈论了自己的体会。

随后,省公安厅武向阳、西部法制报蒋向东、中心在职博士生等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等谈了关于网络安全建设、发展、监管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想法与大家讨论,最后衷心祝愿中心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进步。企业界的代表提出目前安全领域市场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困境,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中心的合作,以消除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制度障碍和安全风险。

最后,中心主任马民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从阅读文章“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体会引出,号召学生多读伟人著作,多思考,体会其中的深刻内涵。他强调,同学们要学习、领会、践行“西迁精神”,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并树立问题意识、危机意识,把握好格局,给自己清晰的定位和规划;遇到问题,要及时与老师沟通,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随后,与会各方就会上提出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展开热烈、充分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努力的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自己的目标也更加清晰。最后,马老师赋诗一首寄予了对同学们深深的勉励与希望:

这年的雪

跟往年不一样的感觉

同样的温度在诉说不同的情节

单一的颜色

却绘画出斑斓的岁月

激情

却淡定

其中还参活着黑白颠倒般的幽默……

静静的雪

是开悟的等待

是恪守

自然换妆的时刻

是原驰

山河起舞的徘徊

静并非绝对

动才是必须的探索

风暴中的雪

充满力量的希望

万里香

这是梅的性格

更是雪给予的当量……

会议在活跃的气氛中结束。

/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