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支部生活 >> 正文
  • 法学院硕1173党支部赴西安事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时间:2021/12/14 15:19:18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1年12月12日下午,在西安事变85周年之际,法学院硕1173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重温抗战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党支部成员首先参观了“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陈列”主题展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成员深入了解了西安事变的详细经过。在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大背景下,刚刚在陕北站稳脚跟的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于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在瓦窑堡召开会议,制定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1936年,党对驻扎在西北地区的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第十七路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4月9日晚间,周恩来和张学良在延安秘密会见,双方一致同意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在蒋介石多次严令进剿红军的情况下,1936年12月12日晨,按照张学良、杨虎城商定的计划,东北军一部包围了位于临潼的华清池,扣留了蒋介石。同时,十七路军扣留了多位国民党军政要员,西安事变正式爆发。同日,张学良和杨虎城通电全国,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八项主张。经过多次谈判,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活动中,大家共同参观了纪念馆中的各个主题展厅,认真观看了纪念馆陈列的各种照片、实物,对西安事变从酝酿、爆发以及和平解决的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讲解结束后,支部党员参观了张学良将军旧居。张学良将军旧居大门开在北墙正中,四周筑砌青砖围墙,公馆整体布局分两部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东西排列的三座三层砖木结构灰色西式楼房。东楼是机关楼,中共中央代表周恩来、叶剑英、秦邦宪等人曾居住于此;中楼一楼是客厅、会议室,二楼是公馆机要秘书、公馆侍卫副官办公及卫士住所之地,现在陈列着周恩来总理个人纪念展览;西楼是张学良及其眷属居室,当年西安事变的酝酿、发生以及和平谈判都在这里进行。复原陈列有二楼的张学良办公室、会客厅以及三楼的餐厅和卧室。会客厅以一组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宋美龄、宋子文仿真人物硅胶像,生动地再现了西安事变和平谈判的历史瞬间。三栋大楼静静地矗立着,像是在守护着曾经的峥嵘岁月,这种肃穆的氛围令人不禁肃然起敬。

参观结束后,党支部全体成员在西安事变纪念馆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内在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党支部书记张一凡表示:“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它的发生及和平解决,粉碎了亲日派和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促进了中共中央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基本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开始了国共第二次合作、一致抗日的新阶段,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奠定了全民族抗战的基础。”

彭超楠表示:“张学良、杨虎城二位将军在数谏无果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发动兵谏,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全国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张、杨二位将军为促进国共合作、全民抗战,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

梁晨曦表示:“时光荏苒,沧桑巨变。张学良将军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他的爱国与牺牲自我是密不可分的。张学良将军将名垂青史,永远为后世景仰。我们要牢记张学良将军、杨虎城将军的光辉事迹,使英雄的事迹在时间中不朽,为红色的记忆在历史中添彩。”

文字:梁晨曦、陈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