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支部生活 >> 正文
  •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2020/05/01 16:20:5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学校视察,看望西迁老教授,参观西迁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学院师生倍感激励,各支部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贯彻落实举措。

4月24日晚,法学院硕9160党支部与法医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第一期“拍案说法——普法微课堂”,以西迁精神为指引,探索法学法医专业合作新模式,支部党员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悟体会。

硕9160党支部书记孙阳回顾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高度肯定和对交大的亲切关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莅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希望广大党员、积极分子牢牢把握“爱国主义”的核心,用心体会“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精髓,为“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奉献青春力量。

支部党员朱玉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交大行让每个交大人激动万分、备受鼓舞。西迁精神是我们交大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从入学观看西迁话剧时,“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16个字就已镌刻心中。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应当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好西迁精神!

王晨阳同志表示,在家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交大的消息,十分激动,一家人守在电视前看新闻联播。看了很多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每一次都会得到新的力量和鼓舞。入学时聆听过西迁老教授的讲座,满头白发的老教授讲起当年的事,还是会传递出一股令人热泪盈眶的感动和力量。作为一名研究生,在未来的科研、学习、工作中要以西迁精神为激励,艰苦奋斗,不断锻炼成长,突破自我。

4月27日中午,法学院硕7155(三年制)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支部书记的领学下,党员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交大人真正做到了与党和国家、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一论述。

支部党员纷纷发表感言,交流心得体会。宣传委员韩萍表示,党中央当年把中国最好的大学,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河之滨,是为了我们中华民族、新中国发展,通过教育布局、工业布局,拉动、推动西部发展而做出的一项战略部署,使得西部大开发有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和人才根基。组织委员王慕提出,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激励着交大的每一名师生,我们要把工作落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历史机遇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新时代交大青年的蓬勃力量。

4月27日下午,法学院硕9159支部举行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的线上组织生活会,李万强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首先,支部书记马燕飞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对西迁精神内涵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她表示青年知识分子要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谱写胸怀大局的新篇章;秉持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续写无私奉献的新故事;弘扬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绽放优良传统的新光芒;凸显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开启艰苦创业的新征程。

接下来,支部党员交流自己的体会和认识。李亮表示,作为西交学子,践行西迁精神主要有两点:一是在校好好学习,学好专业知识;二是在实习和工作过程中,努力工作,展现自身价值,服务国家和社会。赵相如分享了交大西迁老教授卢烈英扎根西部的故事,他表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交大人,有责任去继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认真学习,刻苦努力。冯世卿表示,西迁精神正鼓舞和感染着我们年轻一代,我们要勇于创新创造,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既要心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郝雯表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好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要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

最后,李万强副院长对同学们的发言予以肯定,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核心和精髓的阐释,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他还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实际,教导学生党员在科研中努力创新,在实习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来走向社会也应时刻鞭策激励自己,为社会做出贡献。

4月28日晚,法学院硕9158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田宇欣同志主持。单文华院长和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单文华院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单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对西迁精神予以了高度肯定,并对我们交大学子表示出了殷切期待,是对青年知识分子极大的鼓舞,我们要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身体力行,并要感染、带动周围的人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

随后,支部成员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悟。杨琼洁同志谈到:“我们作为交大二次‘西迁’中的一员,现在要克服的困难和当年前辈们克服的困难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西迁精神对我们的要求是一样的,我们理应将西迁精神融入到生活、科研的各个方面,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袁阿岚同志谈到:“对西迁精神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不论是现在的学习科研,还是日后的工作生活,我们都应始终高举西迁精神的旗帜,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以爱国奋斗彰显我们的青春底色。”

最后,王娟同志和大家交流了自己四月份的学习心得,指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牢记西迁传承人的身份,学好专业知识、磨砺过硬本领,以西迁前辈为标杆,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4月28日晚,法学院硕2018级党支部组织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的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安交通大学,并鼓励交大师生努力发扬西迁精神,争做时代新传人为背景,支部特别邀请了法学院副院长丁卫老师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谢雨蓉主持。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谢雨蓉首先就本次会议的流程和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明确本次主题生活会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并鼓励支部成员积极互动,利用好这次机会,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努力提高自己。

接下来,丁卫副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讲话以及近期来重温西迁精神的感悟。丁卫副院长从西安交大的历史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交大从上海迁到西安后,一代代交大人在祖国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将西迁精神带入到自己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切切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专业学习和研究,弘扬西迁精神,建设更好更强的交大,展现交大人的风采。

支部党员代表蔡青青在交流中说到:习近平总书记此行去了两个对我而言十分重要的地方,一是我的家乡平利县,二是我的学校西交大。所以,我感到十分激动与骄傲。在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我的家乡在这几年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农村建设和扶贫工作也有序开展着。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时,谈到“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对此,我觉得自己更应该领悟并传承好西迁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为家乡、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展现出一个交大学子的担当和魄力,发挥出一名党员应有的榜样带头作用!

党员代表张义松发言表示:现在正值毕业季,不少同学倾向于扎根陕西,选调生、公检法都是大家所青睐的,贴近基层、服务基层。我想这是一种最直接的体现。当然,其他职业工作,只要踏实工作,尽职尽责,就是最好的体现。也有同学选择在北上广地区就业,但这并不代表没有他们没有心系西部、服务奉献的精神,相反,学习先进的经验知识,增长足够的社会阅历,才能更好地服务西部、发展西部。

党员代表吴悦舒发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虽然还没走上工作岗位,还没有能力为脱贫攻坚贡献过多的力量,但积极影响国家号召,高效配合国家疫情管控工作也是我们对这个社会的贡献,作为学生,努力学习是一种责任,我们要秉承延安精神和老教授们的西迁精神,奋发努力,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上有所突破,为推动我们法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其次,在开学后,如果要实施封闭管理,作为党员的我们应当协助宿管阿姨和学院老师的疫情防控工作,比如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等等,努力为大家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其他党员同志也在交流环节中分别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本次主题生活会,支部成员们对西迁精神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老一辈西迁人正是因为充满了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着对祖国和民族的深深热爱,才会放弃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坐上支援西部的火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西迁精神,全国也掀起了学习西迁精神的热潮,西迁精神的继承与弘扬,正当其时,也正当其势。作为交大学子,弘扬西迁精神我们更应该当仁不让,要坚定学习于交大,奋斗于西安,奉献于西部的决心,将西迁精神落于实践,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4月30日,法学院博1974党支部组织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到会指导学习。

首先由占妮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总书记给西安交大师生的讲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西安交大的全体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必将激励各行各业的交大人,为传承“西迁精神”继续奋斗、再铸辉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

支部党员纷纷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李妮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总书记对于西迁精神高度肯定,这无疑是所有交大人的高光时刻,让每一位交大学子都倍感骄傲和鼓舞。上世纪50年代,老一辈西迁人凭借着对祖国和民族的深深热爱,放弃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坐上支援西部的火车,不惜亲人分离,也要投身西部建设,这就是老一辈交大人的家国情怀。交大从黄浦江畔来到了自己的家乡陕西,为陕西和西北地区的发展培育了大批人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新时代交大学子应继续弘扬西迁精神,同交大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坚定服务西部的决心,将西迁精神落于实践。

赵婧琳同志表示,作为交大学子,要继承发扬好“西迁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首先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应胸怀大局,不断以是否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于西部与国家经济发展的标准审视和要求自己。其次,还要有攻坚克难之“识”,不断提升自我、与时俱进,在学习中增进见识,在科研中积累经验,在交流中凝聚智慧。最后,我们要心怀理想,心系家国,决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做善作善成的实干家,坚决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将命运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洪流,在实践理想中实现自身价值。

张继文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作为新时代的交大法科学子,我们要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使命担当,砥砺前行,利用学科所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继承发扬好西迁精神。

王保民书记表示,此次的组织生活会讨论热烈,交流充分。他强调,总书记对西迁精神做出了阐释,即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作为学生要在实际的学习科研中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在感到自豪骄傲的同时,也应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努力学业上寻求突破,传承西迁精神,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文:硕9160党支部 硕7155党支部 硕9159党支部 硕9158党支部 硕2018级党支部 博1974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