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支部生活 >> 正文
  • 追忆南洋初心,探寻西迁使命——法学院硕9160党支部参观西迁博物馆
  • 发布时间:2019/12/25 11:24:1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12月23日下午,法学院硕9160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和班级同学前往兴庆校区,参观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聆听交大校史,感悟西迁精神。

在溯源展厅,来自法复81班的讲解员于嘉宁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1896年南洋公学建校以来,一代代交大人秉承“兴学强国”的初心,求实学、务实业,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高等学府的故事。此外还特别介绍了南洋公学早期的法政特色以及王宠惠、李叔同等交大校友为我国法学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充分挖掘交大与生俱来的法学文化,进一步传承“法学基因”,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注入内生动力。


在西迁展厅,同学们通过展出的实物与照片了解到当年上海与西安在物质条件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也感受到交大人“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热血。支部党员、班长梁佳表示,西迁专列上的老一辈交大人呐喊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口号一路向西,在古都西安建设起一所高水平大学,完成了改写我国高等教育格局的光荣使命,铸就了西迁精神的不朽丰碑,也为今日的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致远展厅,同学们对近年来学校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特别是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规划赞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支部书记孙阳表示,“西迁精神”不仅具有光辉的历史价值,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天,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经全面入驻,面向第三个甲子的创业号角已经吹响,创新港理念超前、设施完善,为我们的学习科研提供了非常优越的环境。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不便,我们要学习西迁老前辈们的艰苦创业精神,以理性客观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以务实担当的态度去解决问题,在交大二次西迁的伟大征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光辉印记。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校史文化教育,进一步培养了大家对母校的归属感、认同感,也增强了支部、班级内部的凝聚力。作为首批入驻创新港的研究生,支部全体成员将始终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坚持爱国爱校爱港,为“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发展努力奋斗。


文字:孙阳

图片:王思蒙 朱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