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支部生活 >> 正文
  • 法学院师生集中观看“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
  • 发布时间:2018/11/09 14:58:3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11月6日下午,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1月8日晚21:30,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CETV-1)播出报告会录像,法学院各支部纷纷组织师生集中观看报告会。在家里、在宿舍、在公寓楼下师生们围在电脑前认真观看,不时有刚考完试匆匆赶回来的同学加入其中。报告会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西迁人”爱国奋斗的先进事迹,带领着我们又一次回顾了交通大学波澜壮阔的西迁征程,另师生们深受激励,感慨万千。

硕7155班班长王恬同志表示,“西迁精神”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震撼,更是由心而发的钦佩与崇敬。环境能改变一个人,更能塑造一个人,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段艰苦而充实的征途塑造出一批可歌可敬的西迁使者,更锻造出了如今历久弥新的西迁精神。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老前辈们在教育事业中的奉献、热忱、坚持,是对自己的负责,是对社会的担当,更是对党和国家的赤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所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西迁精神为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前进作出了坚实的支撑。作为学生,作为一名法学学子,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无论是科研,还是实践,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西迁精神都将为我的生命增添一抹色彩。正如我校党委书记张迈曾说道:“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西迁精神便是我们的行动指引与精神支撑,铭记于心。

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书记吴瑞香同志表示,西迁的前辈们为了祖国建设无私奉献,不畏艰苦,奋斗不息。作为西交大的一份子,我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深深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身负的使命,我们应坚持并发扬西迁精神,不断提升自己,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慕表示,今天党支部成员们一起重温了西迁精神,自己对西迁的那段历史无比崇敬,对西迁的老教授们感到无比的亲切,对身处孕育了西迁精神的学校而感到无比的自豪。西迁精神不仅仅是老一辈的精神,我们当代青年应该从他们手中接过接力棒,将西迁精神传递下去,发扬光大。不由得想起我院也曾邀请西迁老教授来开展讲座,看着老教授硬朗的身体,矍铄的精神,自己更感受到了他们勇于拼搏,敢于开拓的精神力量。希望西迁精神广流传,西迁精神代代扬!

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宣传委员韩萍表示,从学校早前组织的西迁精神主题画展到主体爱国奋斗党日学习,再到观看学习“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每每都对对西迁老教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多了一份敬仰之情,对西迁精神加多了一份体会。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精神为激励不断加强学习,从而在新时代下,把西迁精神以另一种形式不断继承发扬下去。

硕7155班支部党员王璐同志表示,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的文化传承,承载着几代人献身祖国教育建设的心血和汗水,在西部开垦出世界之光的延续,对党忠诚的信仰。西迁老教授们在当面青春正好意气风发之时抱着最美的期待和最坚决的信念,不怕艰难险阻,不怕长征万里,前路漫漫,奋不顾身,一路西进,来到古都西安,在这里谱写时代的赞歌,辉煌的乐章。他们创造了奇迹,他们开创了新的未来和世界,他们是令人敬仰的英雄,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党的好同志,他们是我们亲切敬爱的老师,是我们科研路上的明灯,他们在坚守,在钻研,在耕耘,在拼搏。我们应当传承西迁精神,勿忘历史勿忘初心,坚守自己内心的信念。

法学院2017级党员党柯同志感慨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老一辈西迁人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青年一辈奋进努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干出一番事业,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奋斗、创新、奉献”精神,服务国家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为世界之光。

法学院2017级党员徐博同志表示:今天观看了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电视转播,使我再一次为交大老教授的先进事迹而心生敬意。饮水思源,今天我们能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学习,能够享受学校的各种教学条件、设施,都离不开老一辈交大人的奠基。我们要立足当下,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像西迁老前辈学习,真正把爱国主义装在心里,化作行动。用奉献精神,饱满热情投入工作,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

法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高文婷表示,老一辈“西迁人”秉持着“为国家政策所需、为人民所需”的信念,响应国家号召,将个人命运融入祖国发展的人生经历令人钦佩。很荣幸能够成为交大的一名学子,而“西迁人”的先进事迹以及其所体现的“西迁精神”也将激励和鼓舞着我不断前行!

法学院2018级党员表示,从在央视《开讲啦》节目中看陶文铨院士讲述交大“西迁”故事到今天在中国教育电视台1频道观看我校“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我们发现“西迁精神”在当今社会中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更多的人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了“西迁”那一段久远的历史,那时风华正茂的交大“西迁人”带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真挚带着建设西北的豪迈与热情一路向西将爱、家、事业都深深扎根在黄土地上。作为一名交大学子,“西迁精神”是我们铭记于心并必须永远传承的精神。在今晚的报告会中,听张书记讲述那段历史时,我们的内心感到激动和自豪,对“西迁”的教授们也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还有党员表示,西迁故事距今已远,但“西迁精神”绝不能丢。“西迁精神”是中国人的记忆,是交大人的记忆。眺望前路,作为一名交大共产党员,“西迁精神”是我们前进和发展的基石和动力。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人才工作和教育工作是我们国家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工程,“西迁精神”始终引领着交大师生在学术道路上一往无前。我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教授在报告中提到,迁校60多年来,交大为国家培养了26万多人才,其中60%都留在西部工作。“西迁”改善了西部教育资源不足的布局,为中国西部各行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动力。钟兆琳教授说“不把西北开发建设起来,中国就没有真正的繁荣昌盛”。今天,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仍然要坚持这种信念,弘扬奉献的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释放自己的能量,将自己在交大所学,从交大汲取的一切,投入到自己的岗位,贡献给社会和国家,不负期待,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