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支部生活 >> 正文
  • 为双一流冲锋——硕7155(两年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时间:2017/11/27 16:56:48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为了加强对支部党员的培养和教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硕7155班(两年制)党支部于2017年11月22日晚7点至9点召开了以“为双一流冲锋”的党建交流活动。总支委员吉兰湘老师以及研究生工作专职委员张乃钟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率领硕7155班(两年制)共同学习“双一流”大学建设内涵,并为我校的“双一流”的建设建言献策。

首先,支部党员杨利英与大家交流了她对“一流大学”概念的认识,她表示世界一流大学是指主要学科有一批大师级人才,能够批量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原创基础理论人才的创新型大学。她还对一流大学必须具备的几项条件进行了总结。姜玉瑶同志对一流学科的概念进行了介绍,深入分析了一流学科的建设要求。

接下来,党支部书记吴瑞香同志结合十九大精神对“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她谈到,根据十九大“要开辟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三新”精神,全体党员应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切实增强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蓄动能。

接着,支部党员结合理论和实践经验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党柯同志谈到,我们学校作为理工科类学科具有优势的高校,自08年建设法学院以来,在法学建设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但是距离建设成为一流学科还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个人就学院层面的努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出一些建议:首先,应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即学科的综合发展,;其次,适当扩招,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是很重要的一环;最后,调整课程体系的设置,就研究生而言,现有的课程设计专业化程度还是不够强,我们应该在巩固基础法学知识的同时有针对性的设置符合学生培养方向的课程,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

余家辉同志认为建设一流大学首先需要的是一流的老师,要创新当下的教师体系。当下的大学教师太忙了,科研与教学双向结合导致老师时间太少,应当将教学型老师与科研型老师区分,让老师立足于自己擅长的领域。

积极分子徐博表示,西安交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提出了工学,理学,医学,人文社科四个学科梯队共同建设的方案,法学学科作为重要的社会科学之一,在我校建设双一流学校的征程中,可以主动作为,借助交大的整体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和国际影响力,发展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交大法学,争取在西北和全国独树一帜。学校的发展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息息相关,因此,学校应当融入社会主义建设,为社会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撑,与此同时,学校也能获得社会的支持,共同发展进步。目前,交大法学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未来在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法学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是法学学科奋斗的方向。

最后,总支委员吉兰湘老师感谢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与发言,肯定同学们的部分建议,表示会积极上报领导进行沟通,积极肯定了硕7155班(两年制)全体党员同志的积极表现。吉兰湘老师认为双一流建设应当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鼓励创新,增加学科和学校的竞争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形成新优势;二是要加强科研水平,科研水平是一个学校以及学科内在能力的展示,科研能力强了,优势地位自然显现;三是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开展特色学科建设,均衡发展其他学科,形成自身优势学科的同时,能够全面多样化发展;四是引进人才和鼓励人才,引进人才包括引进优秀教师和潜力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良性互动,能够促进学科发展。要鼓励人才进行科研以及创新,增强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