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支部生活 >> 正文
  • 法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开展“为双一流冲锋”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时间:2017/11/23 16:15:06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法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于2017年11月22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胡振斌以“为双一流冲锋”为题为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讲党课。通过此次党课,同学们对双一流有了更为深入细致的了解,也积极地为双一流的建设建言献策。

支部书记胡振斌同志从“双一流”的建设历史、“双一流”的建设目标和“双一流”的遴选过程三个方面介绍了“双一流”的概况。在“双一流”的建设目标的介绍中,着重强调了“双一流”建设中的五项具体任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和着力推进成果转化,认为这是综合横向和纵向的建设任务,这五项任务的实现,能强有力的推动“双一流”的建设;在“双一流”的遴选过程的讲解中,不仅对“双一流”的遴选要求、遴选程序等进行了介绍,而且详细的阐释了遴选过程中的机制创新之处,让同学们对于“双一流”的产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党课结束后,在座的同学们围绕如何为“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夏伯琛同志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安交通大学要依托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科研条件做出一流的科研成就,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我校的力量。作为一名西安交通大学的法学院研究生,我们要突破传统学科划分的局限性,注重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更要静下心来做科研,刻苦钻研,奋发有为,把自己的科研工作汇入交大“双一流”建设的洪流中!

张晨宇同志说: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大学是汇聚智慧的灯塔,不断照亮人类文明的进程。如果说“211工程”、“985工程”是我国高校汇集办学资源、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的“集结号”,交大曾经抢抓机遇、奋力前行,在为中国高等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同时,也极大地建设发展了自我。“双一流”建设就是中国高校积蓄力量打造一流学府、冲刺国际前列的“冲锋号”,不仅事关交大前途和命运,也与每一位交大人的进退和发展息息相关。交大必须应声而动、顺势而谋、勇于担当,全体交大人必须提振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全力以赴、竭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广大师生员工的期盼;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辱使命,把交大建设得更好。

杨小娟同志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有必要为学校建设、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自己:一是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认真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切实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度,努力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二是敢于担当,认真工作,高标准完成任务。不勤奋的人,不敢担当的人,不积极主动地工作,是不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三是勤学习,善思考,多实践,提能力。要多渠道学习,向书本、实践、身边同志学习,善思考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不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撰稿人:胡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