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支部生活 >> 正文
  • “十九大报告精神”专题学习——法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17/10/25 16:17:4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法学院硕2016级党支部在法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结合本支部的学习计划,于10月24日在主E1004召开了“十九大报告精神”专题学习。本次专题学习由胡振斌主持,法学院副院长丁卫老师做主讲嘉宾,丁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十九大报告,其精彩的、极具启发性的导读,让所有同学都深有感触。

丁老师首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 “有高度,内涵丰富,十三个部分环环相扣,具有非常严密的逻辑体系,是值得反复研读的一篇报告”的总体评价,其次是对每个部分都进行了概括的介绍,并对其中的部分板块做了详细解读: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丁老师认为该部分对各方面成就进行了具体的、有事实支撑的归纳总结,让我们党对自己的过去的成就和不足有更为清晰的认识;在报告的第六部分,丁老师着重阐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基本方式,这三者是有机的统一,同时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断的互相作用;同时强调了“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在整个普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报告的第七部分,丁老师结合自身的思考,要求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增强意识形态上的辨别能力,要坚决抵制妖魔化、虚化英雄人物、否定党的领导的思想,坚定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在报告的第十二部分,丁老师提出要充分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在国际社会不断提高自身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无论是构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还是各种国际性的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都是中国在为全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丁老师在导读的最后,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希望学生党支部能够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积极组织同学们研读十九大报告,并可以充分运用“比较研读”的方法,发现十九大报告中的闪光点;第二,希望各学生党员能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党员身份,始终发挥模范作用,承担学生党员所应有的责任,将自身的学习和党的事业的进步紧密联系。

在丁老师的主讲之后,在座的党员都发表了自己关于“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其中孙诗艳同学说:“我国的主要矛盾的变化,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两句话,而是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取得的伟大胜利。我犹记得小时候爬山路上学、点煤油灯学习、东借西凑筹学费,可是今天一条一条油柏路通往各处、水电气通往各家各处、国家助学金帮助贫困生解决学费问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在中共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在国内国外各个方面都取得伟大进步与成果的体现。”

畅雅琛同学说:“作为一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的学生,最为关注的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生态环境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最新的主要矛盾里面讲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以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体现出强调环境保护这一要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始终不忘入党初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始终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撰稿人:胡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