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新闻 >> 正文
  • 【同心抗疫】法学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全力守护师生健康
  • 发布时间:2021/12/31 16:36:17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时值岁末期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给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法学院党政班子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带领师生抗击疫情,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组织领导,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疫情出现以来,法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妥善安排疫情防控和研究生考试、线上教学等重点工作。疫情显现初期,学院就及时与研究生实习单位沟通,暂停了研究生外出实习,降低感染风险。法学院领导班子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书记、院长及时在学院工作群内发布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督促师生遵守疫情防控部署,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按照校党委安排,逐一联系学院高层次人才,并与青年教师沟通,转达校党委的关心,了解其生活和健康状况,主动协调解决生活困难。党总支安排专人从严从实从快做好每日教师、学生、离退休老同志等的核酸检测和健康信息统计。学院及时成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党-团-班网格化管理小组,细化疫情防控责任图,规范管理流程,确保精准防控。

法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各师生党支部及时召开“同心抗疫”线上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联系支部参加会议,鼓励师生坚定信心,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引导党员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积极承担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应急处置,保障重点工作开展

疫情期间,正值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关键时期。面对未知的疫情和被打乱的工作计划,法学院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考务工作。临近考试,一名报考我院的考生因出现“黄码”不能到原定考点赴考,尚蕾、梁凯林两位党员教师迎难而上,到“特殊考点”为考生提供“送考上门服务”。由于疫情复杂多变,为确保考务工作万无一失,学院多名教师积极响应号召,临时报名担任替补工作。最终法学院十余名考务人员坚守岗位,在飞扬的大雪中圆满完成本次研究生考试考务工作,保证考生“应考尽考”。

尚未结课的课程、即将来临的期末考试和下一学期选课等工作都因为疫情而产生了不少阻力。面对各种困难,法学院教务老师积极与学校各部门和师生沟通,一边帮助师生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缓解师生紧张焦虑的情绪,一边通过组织线上选课咨询会、协调线上考试、与学校沟通延期考试等妥善安排好各项教学工作。疫情期间,法学院师生“居家不停研”,民商法研究所利用公众号持续分享高质量论文,引导师生合理安排时间,继续做好科研。王保民教授组织线上视频会议,邀请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等学校教授,共同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专项课题设计,为项目申报做准备。由法学院单文华教授和吴国喆教授分别主持的两项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课题顺利结题,其中,单文华教授主持的“我国国际商事法庭运行机制研究”被评为“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优秀课题研究成果”。

突出引领示范,抗疫先锋持续涌现

疫情管控期间,创新港研究生的健康安全时刻牵动着法学院教职工的心。12月27日,学院党总支号召增派人员前往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法学院行政党支部多名党员积极主动报名。学生工作专职委员张乃钟、辅导员路一飞连续多日奋战在创新港抗疫一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就餐、核酸检测、购买物资等的协调疏导工作。张乃钟老师表示“能和创新港的同学们心连心在一起,跟交大所有的逆行者并肩战疫、同甘苦共患难,是我们的责任和光荣!再冷再苦再累,我们也一定能挺过去!”学院研究生导师注重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强化对学生的科研指导,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

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期,法学院向全体师生致信,号召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学院工会及时征集教职工的生活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法学院教师索菲亚积极为居住在家属区的教师提供帮助,协助购买蔬菜和日用品等物资,在新年来临之际为教职工带来温暖。法学院研究生毛伍阳同学主动为学校联系了一批捐赠口罩,保障抗疫物资。吴平魁、陈虹睿、徐建楠等多名教师积极报名担任社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艰难方显勇毅。法学院师生将继续凝心聚力,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