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新闻 >> 正文
  • 法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 发布时间:2021/11/30 14:48:41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1年11月29日下午,法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法学院中心组成员、各教工博士党支部党员、研究生发展对象参加了学习,报告会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主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陆卫明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以民主革命为例”为题进行了深入解读。报告会从历史回顾、原因分析、历史经验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整体历史脉络,重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在理论创造、创办抗大、延安整风、抢占东北和战略转移等五个方面的重要贡献,展现了“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艰辛历程。接着,陆教授从人心向背、经济政策、政治对比、军事消长、核心领导个性较量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原因。最后,他从“中国革命与现代化都是一项系统工程”“高度重视理论创造”“坚持三大法宝”“顺应时代大趋势”“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方面深入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重要历史经验。

王保民书记对报告会做了总结。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涵丰富、意义重大,陆卫明教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例进行的深度解读,对于我们深入领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王保民书记强调,全院师生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党史,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将理论学习成果转换为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动力和实效。

法学院师生表示,聆听本次报告会对于深化理解和掌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极大的帮助。陆卫明教授的讲解,以广泛深入的史料研究为基础,深刻而生动地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为广大师生开展研究提供了学术启发,也深入引导师生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开拓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

文字:李  晶

图片:孟宇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