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新闻 >> 正文
  •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生活会
  • 发布时间:2021/09/30 09:18:2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9月29日,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党支部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周方教授主持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首先,周方教授就2021 年秋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做了主题介绍解读和工作部署,并介绍了本次学习的背景。

随后,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和孙那副教授领学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马治国教授详细地对《纲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尤其是针对《纲要》部署的六大重点任务,提出中心和博士生未来研究要注意和《纲要》内容相结合、切合国家未来发展需求。他还重点介绍了《纲要》中提到的与高校有关的两个重点问题,一是提出“扩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知识产权处置自主权,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指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知识产权服务支持,未来中心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部署;二是针对《纲要》提出的“营造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支持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自主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推进论证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加强相关高校二级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等内容,强调未来中心应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上面部署发力,积极参加相关研讨会、申报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落实《纲要》精神,为国家优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搭建平台、贡献力量。

孙那副教授对《纲要》内部分重要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她指出《纲要》提出的“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关注国际贸易多边合作”等内容对于未来知识产权研究方向的确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研究机构和博士研究生等都应该根据《纲要》的重点内容及时调整自身的研究方向与进度。

最后与会党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讨论。博士生徐济宽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借用苹果与华为的专利之争,指出知识产权持续在国际上引起关注,作为科研人员不应停留在学习知识产权规则的初级阶段,而要研究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变化和新发展;他还分享了关于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感想,谈到了《纲要》对未来就业和研究的重要指导意义。博士生田小楚和赵世桥也结合自身学习科研,谈了学习“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