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新闻 >> 正文
  • 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生活会
  • 发布时间:2021/09/28 15:03:48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1年9月27日下午,法学院立法与党内法规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杜军强主持会议。

首先,党支部杜书记军强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并就书中“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与大家分享看法。他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全面升级,无论在法治理念上还是战略部署上,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全面依法治国及法治的实现需转变理念。

接下来,大家畅谈自己看法。寿媛君说道,司法制度执行过程中法官应该保持独立,但在实践中很多法官的判断和决定经常受制于发改率、考核率,缺乏独立、深入思考,需要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分配可预见的权利义务,通过不断调整制度的过程实现审判独立,真正体现法治精神。

王碧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既要立足解决我国发展中的问题和现实考量,还需要高瞻远瞩,要着眼于长远的战略谋划。安朵说道,我国改革整体形势是好的,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司法实践中,不同部门之间经常互相推诿加重当事人的诉累,难以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正显示出改革的难点所在。修佳星说道,法治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基本立场,治理的根本是保障人民根本利益,执行过程中更需要监督好权力以及法治精神的落实。

最后,杜军强指出,大家围绕法治理论和实践谈了很多看法,但是我们还需要认识到,研习域外理论和有效解决现实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必须要树立理论自信,坚持中国立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坚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