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新闻 >> 正文
  • 法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民主生活会意见征集座谈会
  • 发布时间:2021/01/14 16:57:19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1月13日上午,法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学习以及实际工作开展研讨交流,围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领导班子听取意见座谈。


首先,王保民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学习体会,特别是从学理上分析了“三新”思想的“10个坚持”到法治思想的“11个坚持”的变化。他指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第一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他还梳理了今年以来党中央发布的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文件,特别是《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强调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联系学院中心工作和自身负责的具体工作,做好学习、研究、宣传和落实工作。

单文华院长表示,过去的一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制定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法治年”。他表示,这一系列的成果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法治强国指明了方向,也为法学研究、法学教育提供了重大机遇。单文华院长强调,要立足于“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学院的特色,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建设,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李万强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十一个坚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制度特点、具体内容、保障落实等方面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明确的指导,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作为高校法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做好学理阐释和普及宣传,面向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推动国内法与国际法有机结合,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法治决策。

丁卫副院长表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最终要落实到人。作为高校法学院,我们要加强卓越法治人才培养,通过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相关课程,引导学生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同时,他指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带头尊崇法治、依法治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参会党总支委员、教工支部书记表示,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宪法》夯实基础,构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推进法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在教学科研中落实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和宣传,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最后,还开展了2020年度法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听取意见座谈,领导班子认真听取了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