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新闻 >> 正文
  • 法学院硕7155(三年制)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智慧” 专题学习会议
  • 发布时间:2018/06/11 10:57:4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员教育学习制度化常态化,6月8日下午,法学院硕7155(三年制)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智慧”为主题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通过本次学习和研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有深远的指导意义。自己作为新时代一员深受鼓舞,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会上,李万强副院长首先带领大家系统地对“习近平教给我们的智慧”进行了解读与梳理,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是需要我们反复不断深入的进行学习和研读的。同时,李万强副院长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让所有的政策和福祉都能够最大限度的惠及民生,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深入群众以及注重调查研究的精神是分不开的。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智慧主要来源于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智慧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做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承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当代的延续,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创新的最新成果;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智慧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传统的继承。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依据我国的现实情况,在总结我国治国理政实践经验和借鉴西方国家社会治理基本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智慧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紧跟时代浪潮,注重把当代社会的发展与实际需求相结合的实践。诸如乌镇的互联网大会及当代青年的发展的相关论断;第四,习近平总书记智慧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十分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并且注重处理好国家和全球的关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上,参会党支部成员也纷纷发表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教给我们的智慧”的感受与心得。

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书记熊晓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7日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中提到,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而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三部委2017年9月20日最终发布的双一流大学名单中,我校也是一流大学,而且是一流A类大学,同时我校有8个学科进入了一流学科名单。我们人文学科法学虽然实力稍逊,但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机会,比如去联合国实习、去最高法院实习、去各大高校的交流机会等,而且学院的老师们依然在为我们积极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比如我们学院也在申请一级博士点,引进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我们应该抓住机会的同时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向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尤其作为学生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方面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慕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印象比较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上合组织的发展。五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上合组织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中国方案”备受世人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前提,务实合作是组织发展的原动力,人文交流是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法学也是人文领域的一门学科,自己作为一名法学生,更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好中华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

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宣传委员韩萍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0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论述以及党和国家的各种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十条意见》以及“双一流”主题党日活动,自己努力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时至今日,回望过去这几年的发展变革,无论是学校还是国家,变化是十分巨大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与政治素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时代大潮,在科研及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王恬同志表示,自己感受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精神与实践结合的论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学校层面,近几年“西迁精神”逐渐重换光彩,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迁老教授的回信,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西迁精神,都可以看到西迁精神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我们学校也应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西迁精神,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各个学院、各级政府,在更大范围内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迁精神的真正内涵。二是学院层面,学院注重法学教育和实践的结合,就像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走进模拟法庭课堂,“十九大精神要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而庭审进校园活动就是理论与实务对接的方式之一,让我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高水平的法律实务。三是个人层面,我们应该不断学习、继承陶文栓院士所代表的的西迁精神老教授们的优良传统,做西迁精神新的传人。

王璐、彭慧秀同志也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自己更是直观了解了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布局。身为一名高校学生,只有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完善自身素养,才能为国家的伟大建设贡献出积极的力量。

最后,李万强副院长对同学们在会上的积极发言予以肯定,李万强副院长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己平时在工作中也注重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时代法治精神,通过把学校的资源和社会优质资源相结合,培养具有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法治接班人。同时,李万强副院长提出号召,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要将自己的学习成长置于时代大背景下,在科研及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文字:法学院 韩萍 王慕

图片:法学院 熊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