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新闻 >> 正文
  • “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法学院——“聆听西迁故事 传承西迁精神 做新时代交大法律人”
  • 发布时间:2018/05/09 09:53:38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5月7日下午,原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潘季教授应法学院邀请在主B105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聆听西迁故事传承西迁精神做新时代交大法律人”的讲座。法学院单文华院长、王保民书记、李万强副院长、丁卫副院长出席了此次报告会。参会人员还有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全体教工。

首先,单文华院长致欢迎辞。单院长对潘季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潘教授所代表的“西迁精神”的践行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单院长说到,“西迁精神”源自交大西迁,但已经不仅仅是我们交大所独有的精神财富,它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道已经构成了属于全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一种精神支柱。为此,我们应该常学深学,更应该身体力行。

接着,潘季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西迁的时代背景、西迁的过程、西迁后交大的发展以及几十年间西安交大人对“西迁精神”的传承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报告。上世纪五十年代,祖国西部需要建设,需要人才,交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踏上了西迁之路,从此扎根西部,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发挥智慧和力量,并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潘季教授多次表示“西迁精神”从不是为了强调当时西部物质条件的艰苦,他反而笑称“当时中央、上海市政府和西安市政府都为交大西迁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帮助,物质上我们一点儿都不苦”。他认为“西迁精神”实质是指西安交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这片黄土地上发扬奋斗精神,在科研教学设备不完善的情况下,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事业拼搏,推动科研创新,奉献国家的精神。也是指西迁老教师以身作则,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交大人,让“西迁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的精神。潘季教授还通过我校几位优秀教师和几个优秀科研团队的先进事例教导在场师生,他语重心长地说到,“知识分子要有奋斗、奉献的精神,正如习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我们对事业的追求不能停止”。潘季教授的讲座生动、接地气,却引人深思,不时引发在场师生的欢笑和掌声。他还为大家播放了一首由他作词、由钱学森书院学生演唱的《忆母校》为这场报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并致谢。他说,潘季教授从个人经历讲述的西迁故事,不仅使我们深深地感动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建立和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连,更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西迁老教授在西迁创业中所表现出来的不畏困难、艰苦奋斗、敬业爱国、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次报告会是一次关于“西迁”精神和“四面”旗帜的深刻教育会,使我们受到一次震撼灵魂的精神洗礼。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人,我们法学院全体师生应立足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际,认真思考如何传承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创新港工作中开拓创新,建功立业。

报告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王恬

摄影:罗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