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新闻 >> 正文
  • 寻访红色足迹,学习革命精神——法学院教工支部遵义红色寻访党员教育活动
  • 发布时间:2018/03/20 10:38:39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8年3月17日至3月18日,法学院教工支部的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贵州遵义,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和红一军团陈列馆,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里,当时召开会议的青砖小楼被完好地保存着。在这里,党员们了解了召开会议时的时局动态和历史细节。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中共中央政治局为了纠正博古等“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遵义会议。这次会议独立自主地纠正了错误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共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跟随着讲解,大家在脑海里想象着这一历史性的会议在这里召开时的场景。遵义会议纪念馆里还有一个以“长征”为主题的陈列馆,党员们在这里通过各种形象的展示,全面而深入地学习了长征的由来、历史阶段、重要战役和诸多革命英雄的事迹,纷纷被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和工农红军坚强的革命意志深深折服。

四渡赤水在红军长征进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位于习水县的土城镇是四渡赤水中红军“一渡”的地方。3月17日,支部党员追随红军长征的足迹,来到习水县的“四渡赤水”纪念馆和红一军团陈列馆参观学习。当时,毛泽东等根据情况的变化,指挥中央红军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之间,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创造战机,牢牢地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取得了战略转移中有决定意义的胜利。通过学习,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这一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让党员们惊叹不已。

遵义会议和四渡赤水都是长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坚韧不拔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中国革命的建设和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人在困境中奋发、创造胜利局面的精神让党员们深受启发。重温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引发了党员教师们的思考。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使命,在新时代充分发扬长征精神,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的引领下,立德树人,在教学和科研上锐意进取,为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和我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