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 法学院2008年4月-2010年12月外事活动集锦
  • 发布时间:2010/12/18 00:00:0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1、2008年7月10日,加拿大渥太华国际法教授Donat Pharand来访。在参观法学院丝绸之路国际法研究所时,Donat Pharand教授对研究所图书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个“世界一流”的国际法专业图书馆。随后,Donat Pharand教授就北极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并与法学院的师生针对对“北海通道(Northern Sea Route)”、“西北通道(Northwest Passage)”以及“中国与北极圈”等国际法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
2、2009年6月24日,应我院副院长马治国教授的邀请,荷兰天主教大学Antoon A. Quaedvlieg 教授和清华大学法学院王兵教授对我院进行访问。下午,在主楼610会议室,马治国教授代表法学院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知识产权研究的进展状况,我院青年教师及博士生、部分硕士生参加了座谈。随后,Quaedvlieg教授以“欧洲版权法的发展”为主题,做了一次声情并茂地的、高水平讲座。Quaedvlieg教授首先介绍了TRIPs协议和伯尔尼公约对作品提供的不同保护范围,重点解释了TRIPs第9条和第10条与伯尔尼公约的异同,指出TRIPs协议对伯尔尼公约的规定有保留,也有增加。同时,Quaedvlieg教授介绍了欧盟与版权有关的三个指令(计算机程序,数据库和版权期限)以及它们给各国带来的影响。在谈到独创性问题时,他从三个方面解释了目前欧盟各国立法的基本内容:非抄袭就是独创的观点、各国门槛不同(英国低、德国高、荷兰和法国居中)和独创性的测试标准。Quaedvlieg教授又列举了三个最新的案例讲述了目前欧盟版权法中出现的新问题和面临的新挑战。
3、2009年10月15日,应我院院长单文华教授邀请,英国投资条约论坛秘书长、英国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orah Gallagher前来访问,学院为她举行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单文华教授为她颁发了聘书。仪式结束后,Norah Gallagher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BITs for the Future, China and Beyond (双边投资条约的未来:中国与世界)”的报告。
4、2009年12月1日,应胡德胜教授的邀请,联合国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Water Virtual Learning Center)INWEH项目负责人Velma I Grover博士来我院交流访问,并面向法学院师生做题为“Integrated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综合水资源管理)”的精彩报告。
5、2010年7月13日,应我院院长单文华教授邀请,有“世界贸易最高法院”之称的世贸组织(WTO)上诉机构大法官、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国际经济法教授Van Den Bossche来我院访问讲学。访问期间,他面向全校师生做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与中国(WTO Dispute Settlement and China)”的专题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中,他生动而系统地剖析了WTO争端解决机制,分析了中国加入WTO后利用争端解决机制的情况,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此外,他还与法学院师生举行座谈会,交流了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并与我校法学院初步达成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合作协议。
6、2010年7月15日上午,英特尔公司安全政策和全球隐私总监David A. Hoffman博士及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法律部门官员等一行访问法学院并作学术报告。省法学会研究部魏清利主任、校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刘人境副处长、法学院王保民副院长、马民虎教授等会见了Hoffman博士一行并出席了随后的报告会。公管学院雷战波教授、智能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蔡忠敏副教授、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部分省市公安网监领导,及法学院、电信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千省利副教授主持。
7、2010年10月29日应我院院长单文华教授邀请,世界国际经济法权威学者、GATT/WTO前法律总顾问(有GATT/WTO“活字典”之誉)、欧洲大学学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教授E.U. Petersmann日前来我院访问讲学,并受聘客座教授。Petersmann教授受聘仪式由副院长王保民副教授主持,院长单文华教授向Petersmann教授颁发了聘书。我院讲座教授刘桥等出席了授聘仪式。访问期间,Petersmann教授以“21世纪国际经济法核心问题”为题,面向全校师生做了一系列的学术报告。具体报告题目分别为《世界贸易体系的核心法律问题》、《WTO法律体系改革》、《WTO争端解决机构与投资者诉国家仲裁庭的实施正义问题》和《政府为何不能更有效保护国际公物问题》。
(编辑:法学院研究生会 张燕 张国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