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 法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 发布时间:2017/09/15 11:35:54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9日下午,法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主C105隆重召开。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文治书院院主任张爱萍、法学院副院长丁卫、院长助理吉兰湘、法复合61班班主任王玉苹、法71班班主任李琳以及法学院2017级全体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学生工作专职委员张乃钟老师主持。

博生导师周少华教授首先代表教师发言。他指出,作为法学院的学生,要立志做一名法律人。法律人要有与一般人不同的独特视角看问题。法律人不能脱离社会,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以法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他提示同学们在学习法律时,要时时刻刻注重积累,汲取广博的知识,并应用于鲜活的案例中。他强调,习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的要求是我们每一名法科生的使命和责任。

接着,吴锐讲师代表新入职的老师谈了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思考,他结合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向同学们强调要多阅读经典,并做到读书与思考并重,要有家国情怀,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系。

在新生代表的发言环节,本科新生赵崇智同学回顾高中及入校的军训生活,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展开憧憬。立志紧跟时代步伐,践行唐文治先生“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成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要求,做青年之楷模。硕士新生赵婧琳同学首先向老师们表达了教师节的祝福,接着她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强调我们要牢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敢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时刻不忘向老师学习,踏实做事,胸怀坦荡,立志做时代的英才;潜修法律,解民生之艰。硕士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博士新生徐济宽结合自己在国外求学的见闻,给学弟学妹们介绍了法律人的三个职业发展道路—律师、法官、研究人员,以及自己实习经历与感触。

随后,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发表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位同学能够来交大这座百年名校学习表示祝贺!接着,他简要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历程、法学院的发展定位和特色。他强调法学院坚持“高起点、研究型、国际化、重实践”的办学定位,也解释了法学院和“三正一卓”的院训,即“做人讲正气、行事走正道、执业求正义、为学尚卓越”。最后他对新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首先要求新生同学们要重新认识自我,确定发展目标。他提出,新生要准确认识自己的身份,确定发展目标。本科生要学习和掌握系统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硕士研究生要培养和训练科研基本功,掌握科研方法和学术规范,博士生要开展深入的专业研究,拿出创新性研究成果。同时,新生也要认识自己的法学专业,按照优秀法律人的成长目标,确定自己的学习发展计划;认识自己的学校和学院特点,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强势学科群的资源优势。其次他要求新生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向着目标循着计划持之以恒。他指出,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看似漫长,但相对于繁重的学习任务,实则非常短暂。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再次他要求要学会责任担当。作为成年人,要学会严格自律,特别本科新生,要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和自主学习;也经得起失败和挫折,要磨练意志,乐观面对各种失败和挫折,越挫越勇直至成功;要有使命感,不忘家人和祖国期待,不虚度年华,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父母、学校和国家负责。最后,他预祝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健康、快乐和充实,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世界法律舞台上的弄潮儿。

最后,全体新生在丁卫副院长的带领下庄重誓言:“公平所系,正义相托。在这庄严时刻,我郑重宣誓:我自愿投身法治事业,忠实履行一个法律人应尽的全部义务,恪守宪法,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正当权益,勤勉诚信,清正廉洁。我决心竭尽全力,捍卫法律职业的圣洁与荣誉,养天地正气,行人间正道,求正义,尚卓越,为法治中国的繁荣发展和人类正义的美好未来奋斗终身!”典礼在铿锵的誓词声中圆满结束。

典礼结束后,分本科和研究生两组分别由教务员尚蕾和王德霞老师对新生进行培养方案介绍。

文字、摄影: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