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 我院教师为泰国最高法院代表团授课
  • 发布时间:2017/03/17 16:49:1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3月14日上午,泰国最高法院法官Wattana Wittayakul先生率泰国最高法院代表团一行43人访问我院。应代表团之邀,我院选派卞苏博士和彭何利副教授为代表团作有关中国宪法的司法功用以及中国的审判制度的英文讲座。

卞苏博士以《“民主集中制”原则下的协调:中国宪法的司法功用》为题,结合我国宪法中有关司法的规定,分析了司法在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发展中的作用。她先对建国后我们宪法的发展历史作简单梳理,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了宪法中规定的民主集中制。随后她介绍了民主集中制下我国的宪法审查的相关规定及实现机制。她指出我国已经在立法完善、人权等权利保障、打造负责任政府和司法制度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中国向现代法治转型的过程中,司法的功用在民主集中制的宪法原则下也有了长足发展。

彭何利副教授的讲座主题为《中国法院制度与司法改革实践》。她首先全面介绍了我国人民法院的组织体系、内设机构、审判组织、法官制度与人民陪审员制度。接着,她以刑事审判活动为例,系统讲述了我国的两审终审制度、审判监督程序以及死刑复核程序等。最后,结合当前我国司法改革实践,彭何利副教授对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设置、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员额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在自由提问环节,两位老师与代表团成员就我国宪法中关于公民权利的保护、法官遴选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讲座结束后,泰国代表团代表对我院的接待表达了诚挚谢意,也感谢两位主讲人的精彩讲座使他们收获很多,并期待双方将来进一步加强合作。

授课活动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课前,副院长李万强教授、院长助理张生副教授向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我院的历史发展以及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其中特别介绍了我院的“中国法与国际商法”国际法律硕士项目、“中澳丝路班”本科生培养项目以及博士留学生的培养情况。

代表团访问法学院之前,我校席光副校长在科学馆107会见了代表团代表,李万强副院长等陪同会见。

 

文字:法学院

摄影:梁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