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 新学期首期公法与法理学读书会圆满成功
  • 发布时间:2017/03/08 16:42:0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3月7日晚,新学期首期法学院“公法与法理学读书会”在文治书院党团活动室如期举办。经过上个学期的交流学习,本学期读书会全新出发,吸引了许多新面孔参与。本学期研读的书目是法理学界评价甚高的经典——哈特的《法律的概念》,由法学院王保民教授担任领读老师。

王保民老师为该书做引言及第一章内容解读。哈特在书中指出了研究法律的概念的兴趣起源,人类社会对于法理论的困惑不仅来自于语言的使用,也许法理论本身就是一个需要探讨的永恒的主题。老师分析了哈特所认为的探寻法的概念过程中三个反复出现的议题:法律与命令、法律与道德、法律与规则。在此基础上谈论法律的概念的研究方法,法律的概念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不同时代对于反复出现的三个议题的回答都是不同时代对于法的概念的探求。

哈特对法律概念的研究,是分析法学的一种尝试,“也可以被视为一种“描述社会学的尝试”,他关注的是法律思想的一般框架,通过语义分析方法,考查词语如何取决于具体的社会联系,从而最清晰地把握重大争议命题之间常被忽视的区别。而对于”法律是什么“这个永恒问题的解答,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行走在真理路上的探寻。

王保民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文科生阅读经典不在于对内容的死记硬背,而是重在学习经典著作严密的逻辑和思维方式,重在培养缜密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这对学习,对科研都非常重要。”

文本内容解读完成后,老师同学们提出自己不懂的地方,共同研讨。还联系实际,对中西方对法律概念的理解的不同、法教义学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王保民老师语言浅显,风格幽默,大家交流轻松活泼。最后他勉励大家“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学习和研究法学(习近平)。读书会在大家充分交流中圆满结束。

“公法与法理学读书会”是法学院“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于2016年9月发起组织的读经典原著的品牌活动,在法学教师和学生中间颇受欢迎。上一学期读书会研读的经典著作是博丹的《主权论》,本学期读书会选择研读的是哈特的《法律的概念》。本期读书会是由文治书院法律爱好者协会与法学院立法与社会治理中心联合举办。

全文链接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法协xjtu

文章编辑:法律爱好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