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 “法学院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读书会首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 发布时间:2016/10/20 16:13:39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法学作为一种学问形态和文教制度,历经古今之变。古典法学乃是关乎“神事与人事的知识,正义与非正义的科学”,在中世纪其亦属各大学最为正统的四大科目之一,然现代法学被作为公法系统的利维坦成功地予以宰制和格式化,萎缩进职业学院,醉心于法律技术和法言法语,遂忘记其背后的政治关怀与文明抱负。中国自引进现代法学以来,法学院系几成为西方各路法学的跑马场,这已与时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极不相称且背道而驰。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诞生于民族危难并与国家命运与共的大学,可以说,现今的她,既是一部中国近代史的缩影,一座天然的法政学堂,同时又立足于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文明腹地,处处可见先贤遗风。作为交大的法学人,吾辈自当模楷中西先哲,砥砺法学经典,于古今中西的交汇处,把握时代法脉,创造地转化法治文明。如此,则幸甚焉!

基于以上种种考量,并配合学校“思想交大”建设和学院法理学和公法学的学科建设,法学院“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发起创办“利维坦·法理学与公法学读书会”系列活动。本学期该活动选取的经典文本为让·博丹的《主权论》,并于10月18日晚7时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首场活动,法学院丁卫副教授、吉兰湘老师、彭何利博士、苏青博士、王朝恩博士、卞苏博士、唐学亮博士等10余位师生参加。主权理论是现代民族-国家兴起的理论前提,而民族-国家又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一个政治与法律现象,并与中国近代以来持续至今的伟大而艰难的国家转型勾连起来,因此,不得不察。在该场读书会活动中,主讲教师唐学亮针对博丹《主权论》一书的“导论”部分,就“为什么读博丹?”、“怎么读博丹?”、“博丹的思想里程与理论建构”以及“博丹理论的缺陷”等四个方面做了一个提纲挈领而又不失理论深度的学术报告。之后,就报告的内容及书中所启示的一些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与会人员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首场读书会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我们将在两周后的同一时间举行第二场活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