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 我校2016级法科新生首次宣誓入学
  • 发布时间:2016/10/11 15:28:2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9月18日晚,法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主E703隆重举行。院长单文华教授,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教授,副院长李万强教授,副院长丁卫副教授,院长助理吉兰湘老师和苏金远教授,院工会主席张弘副教授,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郭小平老师,院办主任张美萍老师,法学复合51班班主任薛华、唐学亮老师,法学61班班主任王玉苹、卞苏老师以及全体2016级本科、硕士、博士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会议由学院学生工作专职委员张乃钟老师主持。

典礼开始前,全体与会师生一起观看了初次启用的法学院院史片《丝路长安,卓越起航》。影片分“南洋法脉”、“薪火长安”、“丝路法旅”、“卓越远航”四个部分,展现了交大法学的恢弘历史与当代风貌。

典礼仪式上,院长单文华教授首先向新同学们表示祝贺和欢迎。他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对法学院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学院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和优秀生源不断增加的同时,首次开设并招收了面向海上丝路的“中澳丝路班”(中国本科+澳洲JD)和面向陆上丝绸之路的“中国与国际商法”全英文硕士学位班。并招收了第一批面向“中澳丝路班”学生。其中“中澳丝路班”项目更属于全球首创,堪称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一个里程碑。他表示,在这次开学典礼上,新生们将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首次宣誓入学,这也将是中国最早最规范的法科生誓词之一。他对新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不忘初心”。关于什么是初心,单院长从三个小问题引导同学们找到答案。第一个小问题是为什么要上大学。单院长强调求学是为了“明德、新民”,为了陶冶良好德行,同时洞察世事,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更新自己、完善自己。第二个小问题是为什么选择交大。单院长提到了交大第十一任校长唐文治老先生对交大学子的定位:“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单院长指出交大是一个以第一等为目标的学校,志存高远、影响卓著。第三个小问题是为什么选择交大法学院。单院长以 “正气、正道、正义、卓越” 的法学院院训为切入点,阐释了院训的意义,即正气是为人,正道是为事,正义是执业,卓越是为学。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我们法学院对学生的要求与期望,也是我们共同的“初心”。接着,单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第二点期待,即“奋勇前进”。单院长强调,作为交大法学院的学生,大家必须持续发奋努力,同时还要有勇气、有担当。他以新成立的“中澳丝路班”为例,中澳丝路班将经历层层选拔,最后只有最优秀和最坚毅的佼佼者才能达到胜利的顶点。单院长希望每一个法学院的学生有智有勇,顽强奋斗,勇敢地面对并克服挑战。最后,单院长寄语法学院全体2016级新生,祝愿新同学们在法学院获取知识,锻炼能力,培养品性,收获成功。

新教师代表卞苏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发言。她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在学习遇到困难时,要相信自己有潜力做得更好。作为一名新教师,卞苏老师表示自己在适应新环境和新挑战中也遇到了慌乱与不安,但更多的是对未来满满的期望。最后,卞苏老师对自己提出敬业、严谨、努力科研的新要求,也以此与各位新同学共勉。她祝福新的同学们将来都有无限的可能,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建设法学院。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本科新生代表卢宇轩在发言中说自己从小就与交大有着深深的缘分,为自己终于成为了交大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交大双甲子迎来的第一批新生,她会和同学们一道立足传统,推陈出新,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将校训时刻铭记于心。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胡振斌在发言中认为作为硕士研究生,第一要有明确的目标,无论志在学术科研还是社会实践,都要为此奋斗;第二要有踏实的行动,面对困难勇于克服,面对未知领域敢于探索。博士研究生代表左梦雪在发言中认为学术研究要坚持求真、创新的学问之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此外还应修身明德,心系天下,不忘初心。

最后,全体师生在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教授带领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公平所系,正义相托。在这庄严时刻,我郑重宣誓:我志愿投身法治事业,忠实履行一个法律人应尽的全部义务,恪守宪法,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正当权益,勤勉诚信,清正廉洁。我决心竭尽全力,捍卫法律职业的圣洁与荣誉,养天地正气,行人间正道,求正义,尚卓越,为法治中国的繁荣发展和人类正义的美好未来奋斗终生。”

 

撰稿:曹瑞婕 张乃钟

摄影:梁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