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 黄岩岛国际法问题论辩研讨会成功举行
  • 发布时间:2012/05/14 12:53:26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2年5月12日,由我校法律爱好者协会和丝绸之路研究生学术沙龙共同主办的“黄岩岛国际法问题论辩研讨会”在主楼D座206成功举行。法学院1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先后对“黄岩岛争端提交国际司法机构裁决的利弊”、“黄岩岛的主权归属”、“中国应对类似事件的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而富有成效的论辩。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沪生老师、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张爱萍老师、法学院院长助理吉兰湘老师出席了论辩讨论会。法学院胡德胜教授应邀担任点评嘉宾,法学院苏金远博士担任主持人。讨论会吸引了60余名校内外研究生和本科生前来参加。

在对“黄岩岛争端提交国际司法机构裁决的利弊”的讨论中,10名发言学生分为两组,分别主张“利大于弊”和“弊大于利”,双方通过分析得失,考虑影响,谋划对策,权衡利弊,并综合考虑中国针对主权问题的一贯立场,对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讨。双方最后总结认为我国对黄岩岛拥有固有主权,无需提交国际裁决。

针对“黄岩岛的主权归属”问题,双方学生分别模拟中国和菲律宾的代表,对黄岩岛的主权归属进行了严谨的学术论辩。“菲方代表”从搜集的菲律宾官方资料出发,模拟菲律宾的立场,并对菲律宾曲解相关国际法规则、混淆和偷换相关国际法概念、肆意裁剪相关事实的行为进行了生动的“再现”。“中方代表”则从历史到晚近,从事实到法律,搜集各种详实的资料,对中国拥有黄岩岛固有主权的事实进行了国际法上的分析与论证。

在“中国应对类似事件的措施”的讨论中,发言学生和现场观众纷纷就该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从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从长期和短期两个时间维度,从法律手段、军事手段、经济手段三个侧面,同学们各抒己见,激烈讨论,总结出不少具有操作性的建议。

在嘉宾点评环节中,胡德胜教授对同学们全面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表扬,对论辩过程中的相关国际法规则和理论的运用进行了肯定。胡德胜教授进一步指出严密的国际法论证需要一个恰当且精确的推理切入点来统领相关事实和国际法规则,以切入点为中心,逐条分析和逐层论证,才能对国际争端的合理解决得出最有说服力的阐释。他指出,黄岩岛事件中的切入点应当是国际法上领土的取得,菲律宾在我国对黄岩岛拥有主权的前提下主张对其享有主权,却缺乏足够的根据,完全不符合国际法。

讨论会结束后,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张爱萍老师发表讲话,他认为本次论辩研讨会在平和与理智的主导氛围下就黄岩岛相关国际法问题进行了论辩,充满了学术氛围和理性思辨。他还从自身担任辩论队教练的经验出发,对讨论会提出了一些意见,并希望文治书院和法学院加强合作,举办更多的时事论辩活动。

随后,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黄岩岛事件凸显了国际法在当代国际社会的重要性,中国国际法学者不仅要重视相关国际法规则和案例判决,更应跳出国际法的范畴,综合考虑并自觉运用国际关系、博弈论等相关交叉学科知识进行研究。法学是一门治国理政的学问,法学研究者,尤其是国际法学人,应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应当秉持往圣先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社会责任感,先天下之忧而忧,有理有利有节地思考和分析涉关中国的国际法问题,为中国建设和谐社会和和谐世界提供应有的智力支持与学术支撑。

最后,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沪生老师对同学们精心的准备工作和出色的现场发挥进行了肯定。他号召同学们紧跟时事,学以致用,并鼓励同学们扩展思维,为类似事件提供法律手段以外的应对措施。

(文字: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