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 法学院2021级新生迎新会暨开学第一课顺利召开
  • 发布时间:2021/10/27 09:00:01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10月24日下午,“法学院2021年迎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线上会议隆重举行。院长单文华,书记王保民,副院长李万强、丁卫,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段继超以及法学院2021级本科、硕士、博士生新生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学院学生专职委员张乃钟主持。

大会伊始,单文华院长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他首先向各位新同学表达了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并对参加法考的同学表达了美好的祝愿。随后单院长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分析交大法学学子所拥有的独特优势。进而,单院长对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立高”。他表示,交大法学院的学生应该立志担大任,做大事,因此必须站位高,方能行得远。这是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交大历史使命与当代定位的必然。他鼓励同学们将自身的追求与国家民族以及人类的命运联系并融合在一起,争取践行有大格局、大情怀的精彩人生。二是要“务实”。他勉励新生脚踏实地,将伟大理想落实在点点滴滴的工作中,坚守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精神,秉承坚持真理和真相的勇气,避免人云亦云的盲目。三是要“用恒”。他引用荀子和明代张九功的名言、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等来说明恒心和毅力的重要性,鼓励大家遇事不要浅尝辄止,亦不可半途而废。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首先发言的是老生代表,博1864班的长文昕娉同学。她表示,博士生活中,很多同学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琐事烦扰。但当你决定读博的时候,就要下定决心克服这些困难。学校生活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可以用这段时间学习各种技能,或者强身健体,千万不要荒废。

接着,本科新生代表文试2101班的李子健说:未来的四年我们将共同走过。四年或甚至更久以后,当我们走上社会,离开这片给予我们知识,思想与灵魂的热土时,回眸我们在这里度过的岁月,希望我们可以历经风帆,归来仍是少年。

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硕1171班的屈冠男同学谈到了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能够在校园里继续接受教育是一件宝贵又幸运的事情。大家应该珍惜求学的机会,培养基础科研能力,掌握基本科研规范,在读书的时间里享受读书的生活。她希望同学们总是对学习怀有热情,对生活抱有热爱,在向上的集体里做快乐的自己,对过去不后悔,对现在有信心,对未来满是希望。

最后,博士生新生代表,博士2161班的王作慧同学分享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感恩。感恩西交大法学院,感恩教务老师、感恩至亲至爱。第二个关键词是珍惜,珍惜我们有宝贵的学习机会,不辜负读书时光。第三个关键词是憧憬。我们就要有刻苦学习脚踏实地的态度,有志存高远目光远大的胸怀,心忧天下立志报国的理想,要成为胸怀祖国、道德高尚、有独立人格和法治信仰之人。

随后,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讲话。首先他结合自身学生管理经验以及以往的生活实例,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做好规划。三年、四年的学生生活转瞬即逝,做好自己的学习规划,才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二是正确面对挫折。他强调挫折是一种磨炼,面对措施要从容不迫,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在新的环境下重建信心。三是要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家庭关系、与自己的关系。四是要培养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要做负责任的人。他强调法科生应当在思想道德、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等方面提升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王保民教授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上的讲话表达了对学生的希望和祝福。

李万强副院长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够坚守法律人的初心,正确规划职业生涯。为了坚定初心,他勉励同学们要进行自省与思考:大学阶段的学习的特点、法学生应当具有的素质、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应有的担当。李万强教授还鼓励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并为了职业目标而努力。

最后,丁卫副院长祝愿大家度过美好的学习生活,随后带领全体新生庄严宣誓:“公平所系,正义相托。在这庄严时刻,我郑重宣誓:我自愿投身法治事业,忠实履行一个法律人应尽的全部义务,恪守宪法,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正当权益,勤勉诚信,清正廉洁。我决心竭尽全力,捍卫法律职业的圣洁与荣誉,养天地正气,行人间正道,求正义,尚卓越,为法治中国的繁荣发展和人类正义的美好未来奋斗终身!”

本次会议在铿锵有力的誓言中圆满结束。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学业导师以及本科、硕士、博士教务员,书院和学院辅导员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作者:硕1171张慧超、硕1172王佳菁、硕1173彭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