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来校开展庭审并座谈合作
  • 发布时间:2018/06/08 15:24:08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和西安交通大学合作,于2018年6月7日上午9时在交大“法律坊”模拟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甘肃强达公司与被上诉人李锡明、原审被告北京南岳公司、盛都公司、原审第三人李亚南民间借贷纠纷” 一案,这是第六巡回法庭成立以来,首次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开庭审理案件,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师生150余人旁听了庭审。

本案原由李锡明起诉,认为根据其与强达公司的《借款合同》约定,已经向强达公司支付借款,且盛都公司、南岳公司承诺对上述借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出借款项后,强达公司未按约还本付息,故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强达公司还本付息,同时要求盛都公司、南岳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本案一审判决“强达公司向李锡明还本付息,并承担律师费、保险费;由南岳公司、盛都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强达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该案由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张明担任审判长,与主审法官王涛、晏景共同组成合议庭。在庭审中,经过各方当事人的同意,合议庭将法庭调查阶段与法庭辩论阶段合并进行,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准确归纳各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适时引导各方当事人围绕着案件事实及程序问题发表观点,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和理由,整个过程节奏明快、重点突出。最终,在合议庭的主导下,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各方当事人均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将自己的观点进行了充分的表达。与此同时,双方同意调解,并于当天下午达成调解协议。

庭审结束后,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西安交通大学座谈会在主E910会议室召开,第六巡回法庭张明副庭长和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郭利然带领其庭审与管理团队、西安交大席光副校长、法学院访问教授、牛津大学常务副校长Ewan McKendrick、社科处贾毅华处长以及法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数十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西安交大校长助理兼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院长单文华教授主持。首先,单院长对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来西安交通大学巡回开庭审理案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参会领导与会议主题。然后,张明副庭长对第六巡回法庭的成立背景、受案范围、机构人员设置、工作机制、巡回审判和庭审进校园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第六巡回法庭开展庭审进校园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途径。希望可以通过在高校公开开庭审理案件,以鲜活生动的案例,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司法权威,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法学院校共同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交大法学院的宣传短片,并由王保民书记向第六巡回法庭的各位法官们介绍了法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生数量、学科特点、研究中心等基本情况。进而,单院长补充介绍了交大法学学科进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情况和博士点建设情况,强调了法学院“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的办学特色,表示要充分利用好两个国家级高水平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致力于建成一所“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国际一流法学院。最后,单文华校长助理表示希望六巡和西安交大特别是法学院能够深化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希望六巡能够把交大法学院当成自己的“亲兵”;而交大法学院将力争成为六巡的“精兵”!

在互动交流环节,首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晏景法官就今天庭审案件中的5个程序问题和3个事实问题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从业多年的经验感受,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打破程序法与实体法的壁垒,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读书,读好书。之后老师同学们就“庭审实质化”、“非法证据排除”、“类案同判”、“案件受理数量”等问题与法官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李万强副院长还提到希望能够跟第六巡回法庭建立长期的课堂教学合作关系,充分将法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高水平法律人才。

最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是我国最高审判机关,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则是家门口的“最高法院”,代表着最高的司法权威,今天来到西安交大,参与交大的人才培养工作,既是司法体制改革之后迈出的另外一大步,又是对新时代习总书记法治思想的有力实践。另外,西安交大建设“双一流”大学,法学教育亦包括在内,作为中西部唯一一所被授权可以独立审批博士点的高校,法学学科也势必将利用这一平台获得更好的发展,同时他也表示希望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与西安交通大学继续合作,共同助力我国法律人才的培养。最后,张明副庭长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交大法学院的鲜明特色和快速发展,包括国际化的学院文化建设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六巡将进一步加强与交大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将古丝路起点西安打造成为现代国际商事法律争端解决与法律服务高地而努力。

在大家的感激和掌声中,座谈会圆满结束。

通过实际感受最高水平的庭审活动以及同大法官们面对面的交流,法学院的学生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作为交大第一批去往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实习的研究生,白皓元同学表示,六巡能够将庭审地点选在西安交大,我感到既兴奋又亲切,本次庭审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但却为我们展现出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大法官们对于庭审程序的精确把控、对案件事实和证据的严格认定以及对于法律的准确适用。同时实习期间与法官们朝夕相处也使我了解了法官们司法为民的理念、严谨细致的作风以及勤奋敬业的精神,并时刻警示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以上述标准来严格律己。

党柯同学表示,很感谢第六巡回法庭能够来到交大,为我们带来一堂规范而又生动的审判实务公开课,此次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来我校巡回开庭也是同我们模拟法庭课程进行了一次对接,通过现场观摩庭审,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也领略了大法官们处理案件的思维与方法,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完美教学,受益匪浅。

王恬同学表示,“庭审进校园”活动是实现理论与实务对接的良好方式之一,通过观看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的现场庭审,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高质量的法律实务,也让我们对我国的法律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在和各位庭审人员座谈交流的过程中,我更加了解到,庭审过程的流畅、严谨、合法不仅需要庭审现场的精准把握,更需要庭前的充分准备,而庭审后的工作更是保证案件完整性的重要保障。审判员晏景老师所说的“要通过实践理解知识,又要在实践中发现知识的短板,及时查漏补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实践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缺一不可,互为补充。

 

                                                                                            文字:党柯

图片:谢毅娟(法学院)

      王媛(最高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