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 “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开放•共赢”高端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17/07/18 11:38:4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今年4月1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陕西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的省份。作为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陕西也已确立了“一带一路”核心区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地位。本着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精神,7月15日,“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开放·共赢”高端学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论坛由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法律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西安交大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西安交大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来自国内外各地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大自贸区法律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西安交大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主持。西安交大人文社科处贾毅华处长、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小军律师致欢迎辞。贾毅华处长指出,此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依托陕西自贸区的地域优势,以解决自贸区的实际问题为目标,是一场务实、创新、接地气的论坛,著名专家学者的参加也展现了此次论坛高端的学术水平。王小军主任认为自贸区研究对于法律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实务界都应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各自的领域内为陕西自贸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发言阶段由李万强教授、王小军主任主持。韩国高丽大学法学院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际经济法学刊》主编Asif H. Qureshi先生,华东政法大学中国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贺小勇教授,上海市昊理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赵德铭律师、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廉高波律师分别发言。Asif H. Qureshi教授发言题为“东北亚货币关系的国际法律问题”,主要从法律视角阐明东北亚中国、日本和韩国之间的货币关系,特别探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区域货币合作方面的法律能力和监管能力,包括经济危机时期的收支平衡以及货币协调、外汇干预和国际货币应承担的责任等问题。贺小勇教授发言题为“自贸区国际水准法治营商环境的构建”,分享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许多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他还从若干方面对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的前景作了展望:积极推进政府法治建设,运用以开放促改革的理念构建政府法治,从行政驱动转变为科学立法引领,强化商事审判思维模式,建立试错免责机制与风险防范机制等。赵德铭主任发言题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与自贸区制度的走向”,介绍了我国自贸区制造业的现实情况,指出制造业在自贸区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建立更加趋同的“境内关外”贸易便利化措施、增加充分利用国内市场的政策、深入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等解决措施,共同促进自贸试验区制造业发展。廉高波主任发言题为“陕西自贸区西咸片区法治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他详细介绍了西咸新区的历史沿革,指出西咸新区行政隶属和管理体制机制独特,西咸新区法治建设会遇到一些特殊问题,并从权力运行、运作机制和监督机制三个层面提出了解决办法。


小组发言第一阶段由贺小勇教授主持。西安国际港务区薛羽桐局长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背景下西安港建设发展思路”的发言,汉唐公证处研究部张允光部长作了题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法律问题与法律服务”的发言,西安财经学院法学院聂洪涛教授作了题为“我国自贸区过境货物知识产权执法问题”的发言,西北工业大学人文经法学院李娜教授作了题为“陕西自贸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法律制度供给”的发言,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光副教授作了题为“国际投资协定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的发言,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王朝恩博士作了题为“卡夫卡与自贸试验区:一种文学叙事性观察”的发言,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陈虹睿讲师作了题为“阻击ISDS: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模式多元化改革”的发言。

小组发言第二阶段由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萍教授主持。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中亚部(阿拉木图)负责人李珊律师作了题为“中资企业对哈投资之形式选择与风险分析”的发言,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吕江副教授作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的规则转向”的发言,西北大学法学院李武健讲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海外投资法律风险研究”的发言,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彭何利副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国际法治构建”的发言,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薛华讲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环境中的知识产权生态:一个新的评价体系”的发言,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杜军强副教授作了题为“传统法律文化与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的发言,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张生副教授作了题为“国际投资仲裁中的紧急仲裁员制度”的发言。


另外,还有来自西安仲裁委、甘肃社会科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长安银行、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等机关的专家学者参会。论坛主题集中,与会人员各抒己见,达到了交流学习、建言献策的办会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