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 著名信息安全专家冯燕春和国密局霍炜为校密码法校企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 发布时间:2017/11/27 16:28:37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7年11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与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成的“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中国商用密码高峰论坛”上举行。我国著名信息安全专家冯燕春主任、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局霍炜副局长、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邢少敏董事长和马民虎教授等亲自为之揭牌。中国密码学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云研究所、国家信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交通运输信息安全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商用密码协会等单位的领域专家,北京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鼎九信息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有关媒体人士等共同参加了揭幕仪式。该中心的成立,不仅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开展密码安全相关教学和创新工作;也有利于及时了解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进而培养出社会急需的优秀人才;同时还为促进校企的深度合作提供了范式和参考。

在发言环节,马民虎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新时代密码发展的法律观察”的主题报告。马老师分别从我国新时代密码发展观,新时代密码安全态势与法律争议,国际密码发展法律新动向和我国新时代密码发展法律战略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他强调,新时代我国密码发展观应从确保安全、情报感知、创新执法、贸易发达、人权促进等多方面予以考量。新时代我国密码安全面临大泄密、新媒体、密码漏洞、密码滥用、CA证书被盗、虚拟货币等多种威胁,密码技术既可以用于安全保护,也可以被用于掩盖犯罪证据,因此要坚持密码自身保护的忠诚与责任不可动摇。随后马老师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国际密码发展的新动向,并具体分析了我国新时代背景下,密码相关的主要制度、体制机制。他强调密码发展的法律战略,应当体现“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要求,坚持在“安全与发展、密码分级分类、谁加密谁解密”等原则基础上推进。我国密码法应当为促进密码应用,特别是在新业态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图/ 法学院 詹可